文化魅力 薪火相传!大鹏新区“非遗周”启动

10月30日,第三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大鹏新区活动在大鹏所城北门广场启动。

第三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大鹏新区活动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10月30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孙文杰 简嘉丽)10月30日,第三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大鹏新区活动在大鹏所城北门广场启动,现场演出大鹏新区本土省级非遗项目大鹏山歌、区级非遗项目大鹏婚俗,以及昆曲、京剧、粤剧等传统非遗代表性项目。

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内,大鹏新区“非遗周”将通过“演、展、讲”等丰富多彩活动形式,展示非遗技艺,传承非遗文化,体现非遗魅力。   

据了解,本届大鹏新区“非遗周”以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为核心区域,同时覆盖下辖3个办事处及新区中小学校,内容以非遗演艺为主、非遗展示和非遗传承为辅,穿插非遗互动体验,以促进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让非遗“活起来”“走出去”。

丰富多彩活动形式体现非遗魅力

“演”——举办具大鹏本土特色的非遗活动展演、展示和体验,邀请居民参与非遗现场教学互动,穿插有奖问答,加深本土非遗认识。“展”——组织技艺、民俗等特色大鹏非遗项目,组办“非遗古街集市”一条街,开展非遗现场制作教学、成品静态展示,辅以多样化非遗文化遗产项目展示。“讲”——选取新区代表性非遗项目,面向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开展传统技艺教授等有关实践活动,包括疍民过年习俗(舞草龙)项目扎龙、舞龙等传承教育活动,以及非遗舞蹈编创传授等。

大鹏新区是深圳的“文化之根”,拥有珠三角最早的人类活动遗存——咸头岭文化遗址,也拥有全深圳3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的2个,其中的大鹏所城,更是深圳简称“鹏城”的由来。新区一直高度重视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工作,目前拥有18个非遗项目,其中省级4个,市、区级14个。今年,新区选送的以省级非遗项目“舞草龙”为创作元素编排的非遗舞蹈,被评为广东省“非遗进校园”十大精品案例。接下来,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深入挖掘大鹏文化遗产精神,为文化事业发展注入新内涵,努力探索传承发展新路径,促进新区“文旅”融合工作深入开展,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

第三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大鹏新区活动表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