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出彩力量 奏时代强音!大鹏办事处讲好“鹏城”故事

大鹏党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创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为传播大鹏故事、守好“大鹏新阵地”等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第五届“千年非遗・印象大鹏”活动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10月30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刘定宇 李若石)历史的发展,注定为每一名在深的奋斗者留下了璀璨的印记。当下的大鹏办事处,厚积而薄发。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实践中,“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大鹏党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创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为传播大鹏故事、守好“大鹏新阵地”等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传播声音讲好大鹏故事  

今年以来,为讲好大鹏故事,更好地总结和宣传大鹏办事处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安排及部署,加强与省市等新媒体合作,大鹏办事处先后推出整版报道《解锁发展密码绘制山海桃花源》、9篇《特区40周年·大鹏街道风采》系列精品力作,还以基层工作者献礼祖国71周年华诞,推出策划报道《祝福祖国、比心祖国》,并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城市更新、大项目建设、城市品质提升、民生建设、抗战疫情、党建等在多个新闻媒体刊发新闻稿件近300余篇,其中,《大鹏:首创“文明联盟”助力“旅游大区”全员“创城”》荣登《深圳发布》。此外,大鹏办事处还与省媒《南方日报》合作设立街道专栏,与各级媒体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拓展宣传载体,创新工作手段,突破老思路、走好融合路。

新闻媒体刊发新闻稿件近300余篇

非遗印象展现厚重大鹏 

与此同时,大鹏办事处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打造内容丰富、数量充足、品质优良的精神文明产品,持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品质。一是特色文化增加“厚度”。坚持文旅融合思路,依托大鹏特色旅游资源,打造“文化+旅游”的模式,成功举办大鹏办事处第五届“千年非遗・印象大鹏”活动;大鹏舞狮入选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拟在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平台展示。二是用基础设施提升“温度”。不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大鹏办事处文体中心改造工程,高标准建设大鹏图书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辖区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三是用群众文化拓展“广度”。疫情期间,大鹏办事处制作“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动漫视频,积极发动群众主动参与无疫小区创建;创作《疫魔无情人间有爱》原创歌曲,积极倡导居民群众开展“客厅广场舞”、舒声朗诵,“声”援战“疫”,疏导群众疫情心理,开创线上防疫新时代。

大鹏舞狮入选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

精心浇灌文明花开别样红

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大鹏办事处广泛凝聚社会合力,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提升大鹏文明内涵,展示大鹏良好形象。在全市首创“文明联盟”,积极探索“街坊共治”模式。从商户、企业、村社三大不同领域,通过组建“文明商家”、“文明企业”和“村社联盟”,以点带面,变创文工作“独角戏”为“交响乐”,形成多元主体参与、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格局。

首创“文明联盟”,积极探索“街坊共治”模式

在创文攻坚克难工作中,为引导社区股份公司“唱主角”。大鹏办事处创新“股份公司包点责任制”,与文明城市创建、市容环境卫生和国际化街区创建工作等相融合,构建社区党委主导、股份公司带动、股民群众响应的多元主体参与格局,并将股份公司落实环境卫生工作与绩效考核挂钩,与考察班子队伍挂钩,建立集体物业管理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促使股份公司充分发挥社会管理主体责任。并通过落实网格化管理职责,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与此同时,大鹏办事处充分发挥志愿者监督员“随手拍”的倒逼作用,让小红帽“飘”起来、志愿者“动”起来。促使志愿者积极投身于市容提升、交通劝导、文明倡导、敬老助残等各项志愿服务,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注入生机和活力。

志愿者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注入生机和活力

接下来,大鹏党工委将紧紧围绕新时代、新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宣传思想工作的全过程,争取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方面交出优异答卷,为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大鹏新区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提供强劲的精神力量。

大鹏红色教育经典路线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