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举办“创赛之夜”,历届获奖选手齐聚共话“大鹏商机”

四届大鹏赛区创新创业比赛优秀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第四届大鹏新区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倾听行业大咖分享经验,与创业青年畅谈创业历程,共话“大鹏商机”。

历届获奖选手齐聚共话“大鹏商机”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11月1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庄梦玲 报道)10月30日,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联合新区人才领导办公室和群团工作部在大鹏青年驿站举办“创赛之夜”之企业创新创业交流会。四届大鹏赛区创新创业比赛优秀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第四届大鹏新区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倾听行业大咖分享经验,与创业青年畅谈创业历程,共话“大鹏商机”。

14个重点领域项目获奖,产业集聚优势明显

由大鹏新区主办的创新创业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共吸引1158个项目参与比赛,其中75%的项目符合新区重点发展产业方向,包括因诺免疫、优圣康、中农海稻等企业获得社会资本投资,融资发展和技术提升双双进入快车道。经过四年精心打造,40多场赛事宣讲,22场赛前培训,让更多创业者了解新区,搭建起政企沟通的桥梁,成为新区创新创业发展的独特风景线,新区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新区对外宣传推介的重要平台。

今年6月19日,第四届大鹏新区预选赛动仪式如期在“云端启动”,新区专项安排195万元用于奖金奖励,共吸引海内外333个项目注册报名参赛,同比增长了3.3%。大赛历时3个多月,复赛产生64个项目,决赛产生28个获奖奖项,其中,18个项目分别获得新区一、二、三等奖;14个项目与新区支持的医疗器械、医疗设备研发、海洋资源利用和生态环保领域相关,产业聚集优势明显,凸显大鹏特色。

按照市里分配指标,推送到市赛的24个优秀项目与其他13个预选赛区合计673个项目共同角逐行业决赛奖项,共有5个项目获奖,其中一等奖2个,优秀奖3个。全市14个预选赛区共12个“一等奖”,新区斩获2个“一等奖”,数量与龙岗、龙华并列全市第一,成绩斐然。

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副局长冯建军表示,新区正着力抢抓“双区驱动”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全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重点围绕生命健康、生物医药、海洋等产业绿色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逐渐搭建起“3+7+N”人才政策体系和“1+1+N”的科技创新和产业扶持政策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了大批优秀团队和企业入驻。冯建军现场广发“英雄帖”,邀请优秀创业团队和企业家们,落户大鹏、扎根大鹏,携手谱写大鹏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精准服务人才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作为参加两届新区创新创业大赛的本土创业企业,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一等奖深圳市优圣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总监余文涛道出了创业的不易,“正是参加了新区创新创业大赛,我们得以有机会与全国的生物科技行业专家和企业家交流,使我们了解到行业的最新动态、发展方向以及企业管理的一些宝贵经验。”余文涛认为,企业的成长离不开新区政府的支持。“一个偶然的机会参加了新区科创经服局组织的融资对接会,优圣康也明确了自己的融资计划和目标,并于2020年8月,完成了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领投的Pre-A轮融资。”

第三届创赛明星企业中农海稻(深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马硕回忆起新区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宣讲会在中国农科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举办的情形,心情异常兴奋,“正是这次的创赛经历,有效提高了像中农海稻公司这样的小微企业的知名度,也带来了新的融资机会和合作机会。”作为第三届大鹏新区创新创业大赛的企业组二等奖,在市赛行业决赛中获得三等奖,在国赛中获得优秀企业奖,2020年9月,中农海稻公司成功完成了A轮融资。

来自深圳市赛拓百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钟晓秋、广东省水生动物健康评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鲁义善、深圳至秦仪器有限公司的鲁信琼、重明医学增材制造云平台项目的杜健航、深圳市怡生方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王芹、人工养殖硅藻在生物降解材料领域的开发及应用项目的李涛也分享了创业的经历和创赛收获。最后,深圳市智慧谷产业园集团董事长、独立投资人李晓俐女士作为创业导师,从技术需行业内领先、团队需结构互补、资金需借助社会融资、产品需贴近市场、资源配置需创新等五个维度展开交流,帮助初创企业解决经营管理难题,使得步入创业的企业家们获得思想、行为以及心态上的突破。

听完现场嘉宾和创业团队分享,大鹏新区组织人事局副局长李利华表示,新区将本着人才服务与企业服务深度融合的理念,加快推进大鹏人才企业服务中心建设。同时,新区将会同企业共同推动建立“政府专职专员+企业机构兼职专员”的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人才和产业服务的队伍能力,强化协作,形成精准服务合力,让服务成效更加明显,全面提升人才在新区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