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项目在大鹏新区启动,18-39周岁居民首次纳入调查

深圳市2020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在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启动,此次筛查主要是2018年度项目点目标人群的追访干预(隔年追访),还首次将18-39周岁居民纳入脑卒中危险因素调查。

启动会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欧淑清)11月3日上午,深圳市2020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在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启动。此次筛查主要是2018年度项目点目标人群的追访干预(隔年追访),在大鹏新区王母社康中心、流动社康中心,宝安区松岗居委会社康中心、罗田社康中心开展,还首次将18-39周岁居民纳入脑卒中危险因素调查,共筛查5000例,其中18-39周岁人群筛查1000例,逐步建立起“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脑卒中防治长效机制。

脑卒中又称“脑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病,因其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成为我国的首要致死病因。“我们今年创新引进了专业的第三方团队共同完成此项工作,从而推进脑卒中高危人群防治项目工作顺利进行。”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徐勇在会上介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作为2012年全国首批脑卒中防治基地医院,已连续多年承接过国家脑防委每年下达的筛查与干预工作,为本次筛查提供丰富的经验和强大的技术支持。

筛查工作现场

“自新区引入市二医院组建新区医疗健康集团以来,大鹏新区医疗卫生事业取得飞跃式发展,辖区居民就医满意度持续提高。”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刘瑞琦指出,在集团牵头医院市二医院的有力支持下,王母社康和流动社康将全力配合做好筛查工作,同时将通过社康、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居民卒中防治意识。

“近年来,脑卒中患者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而且高危人群中很多人对于脑卒中不了解、不重视、不干预,甚至突然发病也无法正确判断,影响了脑卒中患者得到及时治疗。”市二医院副院长、集团执行院长任力杰介绍,本次筛查首次将18-39岁人群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和干预纳入其中,全面了解现阶段我国40岁以下人群的疾病患病率、发病率,了解该部分人群患病后治疗与预后情况,以及影响治疗和预后的相关因素,有效制定脑血管疾病综合预防策略。

医生为居民抽血

据介绍,高血压、房颤或瓣膜性心脏病、吸烟、血脂异常、糖尿病、缺少体育锻炼、肥胖、卒中家族史8个危险因素中,具有≥3项脑卒中危险因素者,或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或既往有脑卒中者均评定为脑卒中高危人群,将给予指导干预,建立追访档案,开展定期追访和规范化管理。

任力杰也强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参与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必须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积极参与,准确把握工作任务要求,切实将筛查工作做严、做实,同时要以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为契机,加快脑卒中适宜性技术开展,促进诊疗能力提升,倡导并推广脑卒中规范化诊疗,为脑卒中患者提供更加及时有效的治疗干预措施。

[责任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