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折射生态大鹏!市民网友点赞大鹏水污染治理成效

11月21日,由大鹏新区水务局主办、深圳新闻网承办的“一滴水的旅程”科普活动正式开启。50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间河长以及辖区居民走进大鹏新区,一起探秘一滴水的奇妙“旅程”,感受大鹏新区良好的生态环境。

大鹏新区"一滴水的旅程"科普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黎阳 古亮宇 周维朕 谢雨婷 凌安儿 实习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黄峰 赵利杰)俗话说,撼山易、治水难。一滴水,往往能折射出一座城市的生态自觉。那么,作为“向海而兴”的生态后花园,大鹏新区的水污染治理工作究竟做得如何呢?

11月21日,由大鹏新区水务局主办、深圳新闻网承办的“一滴水的旅程”科普活动正式开启。50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间河长以及辖区居民走进大鹏新区,一起探秘一滴水的奇妙“旅程”,感受大鹏新区良好的生态环境。

活动的第一站首先来到位于葵坝路的庙角岭水厂。庙角岭水厂占地面积约1.23万平方米,总设计供水能力6万吨/日,至今已有30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日常的饮用水水源地是哪里?”“原水是怎样过滤掉各种杂质后变成饮用水的?”、“回收水池是怎样进行二次利用的?”在庙角岭水厂,大家时不时向讲解员询问水生产的相关问题。在专业讲解员的耐心解说下,大家对原水到干净的自来水所要经历的预氯、投药、沉淀、过滤、消毒等各个环节有了全面了解。

庙角岭水厂处理池

解说员介绍原水处理过程

原水经处理后变成饮用水进入千家万户,在洗衣做饭、洗澡洗碗使用后变成了污水,这些污水必须经地下污水管网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才能排到河流。那么,污水怎么变成清水的呢?

为了了解污水变清水的奥秘,大家来到位于大鹏办事处的水头污水处理厂,探秘一滴水的下一段“旅程”。污水处理的工序较为复杂,这让不少市民有些犯难,为了帮大家了解清楚污水处理的“来龙去脉”,水头污水处理厂的工作人员现场模拟了污水变清水的处理过程,参与到活动中的不少小朋友,还饶有兴趣地与工作人员一起探讨污水处理的“奥秘”。生物池是整个净水过程最关键的环节,大家一边参观,一边用手机记录下讲解员说的要点,十分认真。

污水处理全流程模拟

在水头污水处理厂,部分居民提到自己所居住的小区开展了正本清源全覆盖,询问雨污分流和污水处理的关系。水务局工作人员对雨污分流的意义,以及新区近年来为推进雨污分流全覆盖、正本清源全覆盖所做的工作进行了详细解答,当听到去年以来新区对12000房屋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目前已基本实现雨污分流全覆盖的时候,大家纷纷点赞。

认真观察污水过滤

在参观完水头污水处理厂,详细了解污水处理的整个工序后,大家来到了活动的最后一站——美丽的新大河禾塘湿地公园。禾塘湿地位于七娘山脚下,有着15万平方米的湿地园,并新种植了8800平方米的红树林,是新区郊野型碧道建设试点项目,同时也展示了海绵城市建设的示范。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大鹏新区的又一“网红”打卡点。在禾塘湿地公园,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了大鹏新区碧道建设的分区规划及海绵城市的相关知识。之后,小朋友们迎来了最富有挑战的环节——DIY净水模型。工作人员在讲解制作过程后,向大家发放了制作材料。通过之前的参观学习,不少小朋友已经胸有成竹,快速拿起手上的棉花、活性炭等材料进行制作。很快,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帮助下,已经将有杂质的污水通过自己制作的净水模型过滤出了洁净的水滴,制作完成的小朋友还兑换到了一份精美的礼品。

孩子们动手制作净水器

“我今天学到了不少知识,懂得了水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还了解到了水是如何处理后再进行使用。”正在就读三年级的王诗琪小朋友告诉记者,虽然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但她感到十分有趣。除了对水的生产环节印象深刻外,大鹏的山海美景也让她感受颇深。

过滤后干净的水

“大鹏新区的水污染治理工作成效有目共睹。”作为民间河长和化学老师,刘蕾表示,大鹏新区拥有无可比拟的生态资源,近年来坚持高标准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大家可以很直观的感受到河流的水越来越清了,景色越来越美了,她寄望新区继续完善水治理体系,构建长效机制,并搭建政府与社会、群众的沟通桥梁,让群众收获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禾塘湿地公园

新大河碧道入海口

大鹏新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水是城市的血液,也是城市的命脉。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新区把推进水污染治理摆在首要位置,治理体系日趋完善,源头实现正本清源全覆盖、排水管理进小区全覆盖,管网实现雨污分流全覆盖,污水处理能力不断增强,并实施了33条河流(河段)综合整治,水环境面貌改善明显。今年1月到11月中旬,新区62条河流平均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IV类以上,85%达到III类以上,与去年相比III类以上水质河流占比提高了5个百分点。下一步,新区水务局将会同各有关部门继续巩固水污染治理成效,高标准推进碧道建设,并积极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更好地引导群众参与到水污染治理工作当中来,为新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做好保障。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