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办事处创新普法方式,把法治的种子播撒在青少年心中

针对日益频发的青少年犯罪问题,大鹏办事处从源头着手,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加强法治教育,把法治的种子播撒在青少年心中。

普法公益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刘颖 刘丽梅)针对日益频发的青少年犯罪问题,大鹏办事处从源头着手,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加强法治教育,把法治的种子播撒在青少年心中。

今年重点开展“关注成长,‘青’力守护”项目,深化推进辖区内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从学习、工作、生活等多方面关心关爱辖区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从宣传教育、队伍建设等多环节切实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和抵御不法侵害的能力,积极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法律知识竞赛

强化队伍建设夯实服务水平

大鹏办事处不断探索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新路径,凝聚青年、义工群体力量,组建大鹏办事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普法公益讲师团,公益讲师团是一支由社会人士和社区亲子组成的公益队伍,通过系统培训,提高讲师对禁毒、法律等相关知识的深入认识,积极发挥公益讲师团力量,为辖区青少年开展公益普法宣讲,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提升服务水平,增强“预青”工作实效。

普法公益讲师团培训

深化宣传教育筑牢思想基础

为全面深入推动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引导,预防青少年犯罪,积极联动各部门、义工队伍、社工等多方力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法制宣传、禁毒、网络安全等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已开展15场,现场通过宣传展板、趣味手工、互动游戏、入户发放传单讲解和线上知识问答及线下知识竞赛等多样形式将相关知识融入其中,寓教于乐,在有效互动中提高青少年的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促进青少年良好行为习惯形成,为营造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较好地预防和控制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青年少的合法权利及社会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倾听青年心声链接帮护资源

积极走访入户,全面排查摸底辖区内重点青少年,做好慰问关爱工作,听取青少年心声,贴近青少年需求,让他们能够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今年以来开展走访摸查45次。通过链接义工、社工、法律援助及心理咨询等资源根据个案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专业探访服务,维护青少年发展权益,引导青少年加强学习,自觉接受法制教育,提倡家庭注重与青少年的沟通,及时了解行为变化,重点培育青少年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接下来,大鹏办事处团工委将持续做好“预青”工作,充分发挥公益讲师团、义工、社工力量,从问题和实际出发,问需于青少年,提供精准服务,有效联动团青活动及志愿服务,搭建青少年群体相互交流及增长见识的平台,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及时摸查发现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为青少年的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氛围。

听取青少年心声,贴近青少年需求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