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成功完成PICC置管术,为年迈患者搭建“血管通路”

日前,市二医院分院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为两位老年患者完成了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术(PICC),标志着该院护理技术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年迈患者完成PICC置管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刘玲玲 李师)日前,市二医院分院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为内科住院患者完成2例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术(PICC),标志着该院护理技术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据悉,市二院分院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内科住院患者多为年迈老人,平均年龄在75岁以上。“因营养状态差,血管硬化,加之血管塌陷,给静脉通路的建立造成了很大的难度,而反复操作又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病人的痛苦,因此我们联系市二医院专家团队,在肿瘤科护士长朱雁的协助下,顺利为两位老年患者完成了PICC置管术。”市二医院分院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内科护士长欧阳宁宁告诉记者,以往遇到血管硬化患者,在对其进行静脉通路时,都是整个护理团队共同寻找可以输液的外周血管,现在使用PICC置管术,经济实用且节约时间,提高了病人舒适度和满意度。

内科护理团队学习维护事项

据了解,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术(PICC)是经头静脉或贵要静脉、肘正中静脉、颈外静脉等外周静脉穿刺置管,导管尖端最终到达腔静脉,适用于各种需化学治疗的肿瘤患者、使用脱水剂及刺激性药物者、慢性病需长期静脉输液的患者、完全性胃肠外营养者等,PICC置管可以减少药物对外周静脉的刺激,导管维护得当可长时间留置在体内,提供长期静脉给药的通道,是目前有效、高效和安全的输液治疗手段,全程治疗只需一根导管,避免重复穿刺静脉引起的痛苦,有效地保护了静脉,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医疗风险。

朱雁表示,并不是所有患者都适合进行PICC置管术,只有需要长期进行静脉输液且外周浅静脉条件差,不易穿刺成功者、需反复输入刺激性药物(如化疗药物)、长期输入高渗透性或粘稠度较高药物的患者(如高糖、脂肪乳、氨基酸等或需要反复输入血液制品,如全血、血浆、血小板等)才适用PICC管。

据介绍,该院内科护理团队在朱雁的带领下学习床旁PICC管的置管操作和维护相关事项,接下来将为有需要的老年患者提供服务,朱雁提醒,有适应症的病人应尽早建立PICC管,有利于更好的开展临床工作,为患者搭建一条维系生命的血管通路。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