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民参与户外环保平台,“益行山海•净自然”系列活动共清理1790公斤垃圾

新区是深圳乃至全国户外运动的发源地,近年来每年吸引逾200万户外运动爱好者前来“打卡”。如何让每个向往山海的人都成为“绿水青山”的爱护者?

“益行山海•净自然”系列环保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张敏 范秋怡)2020年,国内首个户外运动安全环保基金——大鹏半岛户外运动安全环保公益基金发起了“益行山海•净自然”系列环保活动,创新地打造了全民参与户外运动和环保公益的新平台,在腾讯公益发起“捡拾山野让垃圾回家”活动。

据悉,截至2020年12月28日共吸引了2008位市民捐款,募得善款12927.21元。同时,5期线下活动,共吸引523人次参与,前往东西涌、深圳湾公园、鹅公村、西贡村、三水线等地捡拾垃圾1790公斤。

5期线下活动捡拾垃圾1790公斤

大鹏新区是深圳的“生态特区”,拥有占全市约一半的海岸线和四分之一海域面积,这里吸引着无数向往山海的人们,其中有不少户外运动爱好者。新区是深圳乃至全国户外运动的发源地,近年来每年吸引逾200万户外运动爱好者前来“打卡”。如何让每个向往山海的人都成为“绿水青山”的爱护者?

2018年7月,大鹏新区进行了探索创新,由新区联合深圳市广电公益基金会发起大鹏半岛户外运动安全环保公益基金项目,这是由政府主导、众筹为主的公益基金,最大的亮点是让每位市民、每家企业能成为捐助者和参与者和获益者。成立半年,该项目通过众筹逾130万元善款,并支持户外安全小达人、户外知识径和公益徒步等3个项目。2019年1月,在北京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公益节上,大鹏半岛户外运动安全公益基金荣获“2018年度公益项目奖”。

2019年3月,该公益基金发起了首届“益行山海”大鹏半岛户外运动安全环保公益徒步活动&越野赛,要求各队必须将产生垃圾带回城市管理垃圾堆放点弃置,如在过程中产生垃圾遗留的将被取消成绩并予以通报。

如果说首次公益徒步是全民参与户外环保的尝试,那么迈入2020年,该公益基金就扩展至线上线下。8月,“益行山海”发起了“益行山海•净自然”系列环保活动启动仪式,联合七道训练营、罗湖长跑协会、华跑会、坪山跑团、南山南府少年跑团等,以徒步方式分别在东西涌海岸线、梧桐山罗龙界、梧桐山百年古道、聚龙山公园、深圳湾公园开展清理山海垃圾环保活动。

“益行山海•净自然”系列环保活动

“这是大鹏半岛户外运动安全环保公益基金的又一次新尝试,为全民参与户外运动、参与环保公益事业提供一个新平台,通过户外运动体验方式让更多人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传递正能量。”该公益基金相关负责人人表示,同时在腾讯公益上发起了“捡拾山野让垃圾回家”筹款项目,支持9.9元,可以帮助一斤垃圾“离开”山野;支持19元,可以制作一张捡拾公益海报;支持999元,可以支持完成一次清野行动。

“环保是一种理念,参与户外运动的人更应该注重环保。”该负责人表示,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启动,呼吁更多人“益”起参与、“益”起发动、“益”起为公益打call,让更多人意识到环保形势的严峻,共同推动户外运动环保知识与理念。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