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燃” 2020年大鹏办事处森林防火实现“双零”佳绩

2020年,大鹏办事处实现“零”森林火灾、森林范围内“零”伤亡事故的双料佳绩。

联勤联训现场队伍集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杜泳晶 李若石 )近日,记者从大鹏办事处获悉,2020年,大鹏办事处实现“零”森林火灾、森林范围内“零”伤亡事故的双料佳绩。

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为压实防火责任,大鹏办事处重新修订《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全面落实防灭火的组织指挥、人员调配、物资储备、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工作。在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期间,办事处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强化工作部署,并与辖区近山企业、各社区签订《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森林防火责任书》。随着节假日期间进山入林的游客明显增多,为保障防火安全,大鹏办事处采用“定点值守+日夜巡查”的交叉检查模式,对辖区内景区观音山、东山寺、锣鼓山等重要景区派专人定点值守,尤其加强重要入山路口值守,劝阻登山驴友,除日间巡查外,还对重点区域、路段及下沙片区至迭福沙滩开展沿线夜巡,有效预防火灾隐患。街道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组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相关单位负责人检查辖区各入山口、重点部位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

街道主要负责人带队检查森林防火工作

为加强森林防灭火管理,全面提高森林火灾的扑救能力,大鹏办事处组织森林消防中队、专职消防中队开展两次“联勤联训”,以及山地救援实操培训,通过技能培训等方式,切实为辖区森林防火战线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

山地救援实操伤员搬运训练

据悉,自2020年以来,办事处在对各森林防火成员单位、近山企业、救援队伍进行森林防火知识专题培训的基础上,大力倡导文明祭祀,严控野外火源,广泛派发森林防火宣传资料,进一步做好森林火灾的预防工作,为日后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