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两社区获评“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葵涌办事处溪涌社区、大鹏办事处水头社区荣膺广东省首批“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1月8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古亮宇 报道)日前,大鹏新区法治荣誉墙再添新绩。葵涌办事处溪涌社区、大鹏办事处水头社区荣膺广东省首批“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这是大鹏新区政法办公室探索“一核同心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生动实践。2018年,新区25个社区全部成功创建广东省“民主法治社区”,在此基础上,新区政法办公室立足司法行政职能,紧抓机遇、加足马力,以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持续深化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在党建引领下,培育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土壤”,引导社区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积极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大鹏样板”。

这两个社区缘何能受到广东省首批“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这个荣誉的青睐?

居民的事居民议

党建引领,助力基层治理能力大提升

“我们社区通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以党建为引领,以自治为基,法治为本,不断夯实民主基础,从制度上保障群众民主权利,从根本上取信于民。”溪涌社区书记巫耀抚道出了社区民主法治建设取得好成绩的不二法宝。溪涌社区十分注重建章立制,先后制订并完善了社区自治章程、溪涌居民公约、民主议事决策、重大决策法律咨询等规章制度,明确小微权力事项清单,夯实社区民主法治基础,把社区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轨道。

水头社区则是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发挥先进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微项目”贯穿引导,培育一批集体意识强的居民骨干,并以此带动其他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通过民主议事会打通居民参与民主协商议事的渠道,把绿化改建、城中村乱挂晒等问题摆到台面上,以居民会议、分块征询、入户座谈、解答疑问等方式统一意见,成功推动实施了新大路和龙兴路(龙岐污水厂)绿化带修复、水头海鲜街路口雕像和人行道升级改造、水头居民小组地面硬化、统一便民“晾衣场”等工程,开展了四点半学堂、“亲子DIY”、舞狮等项目,有效激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内生需求。

2019年以来,新区政法办公室瞄准基层治理难点、痛点、堵点,以“为群众服务、请群众监督、让群众满意”为目标,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的核心引领作用,试点开展“党建+法治+德治+自治+公共法律服务”社区治理模式改革,健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公众参与体制,不断提升社区依法自治水平。

人民调解有章法

人民调解,筑牢矛盾纠纷化解新防线

2020年,新区政法办公室以服务发展、服务稳定、服务民生为主线,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105宗,案件涉及金额2044.79万元,调解成功率为99.6%。

如今,新区各社区都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水头社区的“人民调解委员会”独树一帜,除了人民调解员外,它吸纳了社区法律顾问、当地有威信威望的老干部、老劳模、老专家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老知识分子、老专家等29人参与其中,组成了“矛盾化解评审团”,形成“专职调解员+评审团”的调解模式,补充社区调委会成员中基层群众不足的缺陷,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谁家婆婆儿媳妇不对付,谁家两口子三天两头闹别扭,哪两家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怄气……家家的大小事情我都知道个差不多哩,这样调解起来就省了很多事。”水头社区老干部陈秀清不无自豪地说。去年,社区居民王某因被邻居李某电动车撞伤,花费住院及治疗费2万多元,李某因经济较为困难始终不愿承担责任,王某到社区寻求帮助,恰逢陈老在场,陈老电话联系李某后,李某主动到场调解,陈老熟知老社区情况,经过2个多小时的调解,李某从一开始的抵触到最后的心服口服、承认错误,并答应两个月内支付王某医疗费用,该事件最终得以圆满解决。

与其他社区有所不同的是,溪涌社区辖区有商贸企业6家、“三小场所”75家、建筑工地3个,外来务工人员多,治安相对复杂,建筑工地劳动争议频繁。在多方协商研究后,溪涌社区联合劳动监察、仲裁、信访、法庭、公安、社保局等部门,通过联系挂点领导、部门负责人下社区协调处理,创新各部门集中精力、特事特办的工作模式,做到快速掌握信息、核实矛盾纠纷情况、及时评估劳资纠纷性质、安抚家属情绪、厘清各方利益,快速化解劳动争议问题。

每个社区都有“法律明白人”

法治建设,打造社区依法治理新格局

“以前都是社区干部告诉我们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现在我们遇事,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社区法律顾问!”水头社区一居民如是说。水头社区依托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法律志愿服务队、社区法律明白人队伍、社区专职工作者等基层法律服务人员,2019年至今,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169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5场次,走访村民500余户,受理法律援助案件9宗。社区两委班子及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法治培训,观看学习《宪法》、《民法典》等视频课程,社区两委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社区工作者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在《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前的关键时期,针对部分社区居民不自愿进行分类或不知道怎么分类的情况,社区“法律明白人”转变角色成为“垃圾分类志愿者”,通过集中自学熟悉《条例》内容,为居民群众提供垃圾分类知识科普,督促居民们依“例”分类,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溪涌社区,为更好开展防疫工作,社区法律明白人叶丽琳主动在网上学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并将其分享到居民微信群。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积极与社区法律顾问探讨实施疫情防控措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共同起草了《返深人员居家隔离承诺书》、《风险告知书》、《复工复产承诺书》等文件,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律支持,并根据可能出现的问题提供预设措施和手段,通过预先设计的“法律方案”缘法而治,进行规范化、标准化施策,帮助社区有条不紊地处理各种突发事件。

其实,普法的最终目的是提升居民法治意识,形成自治、共治、善治的依法治理格局,像水头、溪涌社区这样依托社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辐射、带动身边群众学法尊法守法,最终形成“有法大家学,有法大家依,运用民主与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良好法治氛围,只是大鹏新区推进“法治大鹏社区行”的一个缩影,大鹏新区普法工作跳出了“为普法而普法”的小圈子,通过法治文化的建设和融合,让法治理念不断融入新区居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真正成为居民的行动自觉和精神自觉。

此外,水头社区、溪涌社区不仅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法治橱窗、普法悦学“典”、图书室、电子屏、居民健身场所等作为社区公共法治文化阵地,还定期开展法德讲堂、宅集颂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将自主学法、自主用法的法治氛围融入公共空间、融入居民生活,使得社区的民主法治建设真正深入民心。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司法行政人的脚步承载着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新区将不断加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力度,持续夯实基层依法治理基础,努力形成“连点成带、由带变面、连面成群”的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景,努力为大鹏新区法治先行示范再添光辉。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