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水头社区获评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2020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评选尘埃落定,深圳市21家单位获评,大鹏办事处水头社区不负众望荣耀当选。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1月8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张浩 李若石)近日,2020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评选尘埃落定,深圳市21家单位获评,大鹏办事处水头社区不负众望荣耀当选。

水头社区的创建之路还要从2017年说起,五年来,社区把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作为社区的“重头戏”,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完善法治阵地,把法律知识送入寻常百姓家;与此同时,结合社区实际,创新方式、挖掘亮点,建立“矛盾化解评审团”,仅去年累计调解纠纷8宗;在换届选举中,让老百姓充分行使民主权,为社区寻得最好“当家人”如今,“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在水头社区蔚然成风。那么,让我们一起探寻小小社区是如何迸发出大大普法能量的!

知法于心守法于行

“以前都是社区干部告诉我们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现在我们遇事,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社区法律顾问!”水头社区一居民如是说。“通过定期开展法律培训,如今居民们不仅知法、懂法、守法、依法,在利益受损害时,也学会了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权益。”水头社区陈志航书记表示。

依托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法律志愿服务队、社区法律明白人队伍、社区专职工作者等基层法律服务人员,2019年至今,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169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5场次,走访村民500余户,受理法律援助案件9宗。社区两委班子及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法治培训,观看学习《宪法》、《民法典》等视频课程,社区两委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社区工作者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居民法治意识逐步提高,遇事找法意识增强,去年社区法律顾问接受居民主动微信、电话咨询百余人次,受理居民委托出具各类见证、意见书13份。

小社区拥有29名法律“明白人”

去年,市民吴女士在辖区酒店摔伤,需住院治疗20天,费用约4万元。事发后,酒店与其家属对事件的处理存在争议,水头“矛盾化解评审团”紧急出动,第一时间搭建调解平台,各评审员找准对象,逐个破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水头社区以防范化解基层社会矛盾为着力点,在原有人民调解委员会、家庭婚姻调解委员会基础上,成立了由社区法律顾问、社区“两委”班子、党支部书记、社会工作者、居民小组长等29人组成“矛盾化解评审团”专门解决复杂矛盾纠纷,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邀请社区党员,基层当地有威信、威望的老干部、老劳模、老专家加入进来,成立“促进居民关系融洽和睦服务室”,去年,融洽和睦服务室成员共参与社区治理联席会议7次,普直联走访20余次,在“创文”期间,带领社区清洁志愿队义务服务20多次,累计处理房屋装修纠纷1宗,出租屋水电计费纠纷1宗,老宅遗产继承1宗,邻里矛盾2宗,矛盾化解评审团累计参与处理8宗案件,涉及人数31人,牵涉金额30万余元。

百姓行使民主权选出最好“当家人”

“社区两委选举,我们整合辖区资源,利用居民微信群、社区工作群、上门宣讲、电话通知等方式对820名选民发送提醒消息,向大家宣传选举相关法律法规及注意事项。”水头社区陈志航书记说,水头社区紧紧抓好民主选举、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环节,通过“三到位”,有序推进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首先,宣传到位,以入户走访、悬挂条幅、LED显示屏等多种宣传方式,大力宣传两委换届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等;其次,培训到位。抽调骨干力量参与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积极参加上级关于换届的培训会议、讲座,邀请社区法律顾问讲解换届选举相关法律法规,召开换届选举动员会、选举党员大会,宣读选举文件,领会选举会议精神;再次,登记到位。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人员上门入户,逐户逐人详细登记选民信息,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将登记情况在政务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就漏登错登等情况进行及时纠正。通过民主选举优化社区党委及村委干部结构,推动居民自治不断优化,严格按照公开、公平、竞争的民主原则,依法选举。

近年来,通过开展法德讲堂、模拟法庭等系列活动,极大提升了居民群众法治及文明水平,接下来,水头社区将继续强化基层民主法治、自治、德治建设,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推动社区自主议事、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基层依法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辖区治理的内生力、融合力、保障力。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