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满分通过2020年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考评

日前,2020年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政府实绩考评圆满落下帷幕,大鹏新区以满分的成绩顺利通过考核。

绿道全景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杨可昀)日前,2020年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政府实绩考评圆满落下帷幕,大鹏新区以满分的成绩顺利通过考核,实现了年度新增海绵城市面积3.57平方公里,完成既有设施海绵化改造项目12个,累计新增海绵城市面积达到8.38平方公里,占辖区建成区面积的25.89%。超额完成2020年建成区20%达到海绵要求的目标。

金岭路后山至丰树山段绿道

金岭路后山至丰树山段绿道位于三溪河上游,串联起大鹏新区管委会后山及丰树山生态片区,是葵涌中心区重要的生态景观廊道。项目总用地面积3.49平方公里,包括2.9公里长绿道及四个主要景观节点。

登山绿道透水铺装及植草沟

据悉,该项目根据各段绿道建设条件的不同,采用多种形式的透水铺装设计,透水铺装率达到89.2%;采用全生态排水系统,山区绿道径流经路旁植草沟收集后,转输排入原有沿山排洪渠,环湖绿道径流沿地面坡度直接排入禾塘山水调蓄湖,最大限度维护原有自然生态。在各景观节点建设透水铺装、生态旱溪、雨水花园等海绵设施,削减径流量及径流污染,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可达到75%以上,并与周边禾塘山水公园、三溪河、国际生物谷生命科学产业园等海绵项目形成良好的片区协同效应。

葵涌生态法治公园

葵涌生态法治公园位于高源社区卓越蔚蓝铂樾府前,在公园改造过程中因地制宜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

葵涌生态法治公园全景

块石汀步及雨水花园

公园内采用透水砖、透水地垫、透水木平台等铺装材料最大限度促进径流下渗,在广场周边采用线性排水沟、碎石排水沟等生态排水设施进行径流组织和转输,并结合景观设计在各绿地较低处建设雨水花园或生态植草沟,收集周边径流进行滞蓄和净化。同时,在海绵设施旁设立展示牌对公众进行海绵知识科普。

经多方努力,除上文介绍的两个项目以外,大鹏新区还打造了如荷塘月色公园、南门头河防洪达标整治工程、延安路延长段市政工程、海洋生物产业园38#至43#楼改造工程等6个海绵城市典范项目,涵盖建筑小区、公园绿地、道路广场、水务建设多种类型。

荷塘夜色公园

南门头河道

下一步,大鹏新区将依托自有山海资源优势,从保育、修复、模拟自然生态出发,运用海绵城市“渗、滞、蓄、净、用、排”等技术手段,不断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品质提升,持续高标准完成既有设施海绵化改造,继续探索自然生态系统和城市人工系统协调发展的“大鹏之路”。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