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飘香添年味!葵涌老干部两天为居民送出600副春联

近日,葵涌办事处三位退休老干部吴伟康、张振科、肖代好在参加完党支部会议后留了下来,与赶来的薛丁奎、胡军岭两位老师一起挥毫泼墨,一上午的时间50副春联一气呵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通讯员 范志文 白帆)近日,葵涌办事处三位退休老干部吴伟康、张振科、肖代好在参加完党支部会议后留了下来,与赶来的薛丁奎、胡军岭两位老师一起挥毫泼墨,一上午的时间50副春联一气呵成。

“三阳开泰家兴旺,万事和谐国富强”“日丽风和春浩荡,花香鸟语物昭苏”……春联中既有挥别鼠年、喜迎牛年辞旧迎新的美好愿景,也有平安吉祥、和谐发展的励志高歌。这50副与老干部们自己在家里写的多副春联一起凑齐了600副,由老干中心的工作人员被派送到各社区,再由社区工作人员转送给居民以及企业。一位领取到对联的黄女士开心的说:“今天不仅收到一幅满意的对联,还感受到党和政府在寒冷的冬日带来的浓浓暖意,请政府放心,我们全家都留深过年。”

“这五位退休老干部的另一个身份是葵涌办事处“翰墨飘香”文化艺术团的团员,”葵涌办事处老干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往年老干部们都会在办事处老干中心写对联,社会反响很好,很多本地居民排队过来领春联,因为现在还处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就不再组织与居民面对面赠春联的活动,而是换一张方式,老干部们各自在家里写。”该负责人还表示,有老干部向她建议,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老干部们还是想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参加有仪式感的活动,所以在支部会议结束后,年龄之和超过310岁的五位老党员还是一起写了50副春联。

据了解,葵涌办事处“翰墨飘香”文化艺术团至今已成立三年时间,共有16位书法造诣深厚的离退休老干部组成。三年来,他们主要通过“书画进校园、进社区”等方式传承传统文化,使辖区广大青少年对书画艺术有更直观的感受。2020年年初,在疫情防控的初始阶段,文化艺术团的老干部们坚持退休不褪色,以墨香笔韵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创作出一批以“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为主题的书法作品,歌颂、致敬和鼓舞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比如,老干部薛丁奎看到所在的坝光新村设置卡测温,立刻赋诗一首:“路旁一哨卡,每来必停车。探热且登记,平安为万家。”,老干部肖代好把防护常识编写成简单易懂的贯口:“战新冠,斗疫魔。宅家中,常通风。戴口罩,常洗手。健康生活天天有!”“广泛宣传,全民动员。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相信政府,听从专家。宅家隔离,自我保护。战胜病毒,胜利在望。”退休干部李小东同志不断将自己拍摄的办事处抗击疫情的照片发布在朋友圈里,鼓励大家树立信心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