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大鹏新区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出炉

近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票选出大鹏新区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共10项,涉及教育、医疗、交通、燃气普及、三线下地等民生领域。

新增优质公办幼儿园学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在日前举行的龙岗区六届人大第八次会议期间,召开大鹏新区人大代表团和政协组联合会议。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票选出大鹏新区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共10项,涉及教育、医疗、交通、燃气普及、三线下地等民生领域。

打造辖区标杆示范社康中心

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实现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和监督权的一项重要工作。大鹏新区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响应广东省人大发出的在全省推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通知,在新区人大代表团和政协组联合会议上,从15项民生实事中差额票选出10项作为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这10项中含括了新区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体现了代表委员等对新区老百姓无微不至的关怀,如新改扩建学校6所、做好稳就业工作、完成超100个城中村弱电管线治理工作等,致力于不断提升辖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为推动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大鹏新区出台了《关于在大鹏新区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选制工作的方案》等文件,对票选制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实施步骤等做了细化、分工。接下来,新区会通过跟踪监督、组织视察调研、办理情况测评等方式全过程跟踪监督,建立健全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考核机制,注重监督实效,让人大监督和政府督查形成合力,全方位推进民生实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相关链接】大鹏新区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按得票高低排序)

1.加快新区教育基础建设,新增优质公办幼儿园学位约330座。

2.新改扩建学校6所,新增名师工作室4个以上;前期工作推进4个;申请立项1个;完成规划1个。

3.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打造辖区标杆示范社康中心。

4.多渠道建设筹集保障性安居工程房源,建设300套。面向公租房轮候库群体、各类人才群体新增供应房源30套以上。推进至少一个统建楼项目开工。南澳01-03地块拆迁安置房项目整体形象进度完成35%。

5.打通断头路1条。新建白沙湾路等5条市政道路(5公里)。升级改造王母南街等现状道路10条。整治病、危桥10座,改造提升人行道1万平方米。罗屋田路、高源路、高源公园路、葵芳二路道路黑化提升。

6.加快推进管道天然气普及工作,推进管道天然气入户二期工程、推进三大场所管道天然气改造、推进小型工商用户管道天然气免费改造,力争市政燃气管网覆盖率达到70%。

7.下沙试点建设长者之家(长者服务站),打造“温暖、舒心、智能”型养老社区,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社工化、多功能的服务。

8.着力推进三线下地工程,完成超100个城中村弱电管线治理工作。

9.开展工会干部+律师/仲裁员劳动用工指导服务4场和工会普法宣传活动8场,走访辖区企业20家次;聚焦青年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等10个领域,开展至少25场青年活动,促进社区长效发展和新区青年成长成才。

10.做好稳就业工作,组织有就业创业愿望的户籍人员培训300人,促进就业再就业300人,举办公益性招聘会10场,发放各类培训补贴2000人次。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