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办事处“千年非遗・印象大鹏”入选深圳市教育服务民生创新工作优秀案例

近日,由大鹏办事处选送的“千年非遗・印象大鹏”入选深圳市教育局评选的“深圳市社区教育服务民生创新工作——优秀案例”。

大鹏办事处“千年非遗・印象大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周维朕 谢雨婷 通讯员 陈奕璇 李若石)近日,由大鹏办事处选送的“千年非遗・印象大鹏”入选深圳市教育局评选的“深圳市社区教育服务民生创新工作——优秀案例”。

为推动大鹏所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全方位展示大鹏非遗及本土文化,早在2015年大鹏办事处启动“千年非遗・印象大鹏”非遗本土文化展演系列活动,活动囊括大鹏非遗本土文化巡游、非遗节目表演、非遗互动体检等,通过“展演+互动”的形式,展现大鹏非物质文化遗产独有的魅力与风采,增强了大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活动开展5年来,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旅客,亲身体验和感受当地的传统文化,同时此活动深受当地百姓的喜爱。

近年来,“千年非遗・印象大鹏”活动亮点纷呈,科学地利用“非遗”资源,落实中央全面复兴传统文化的重大国策,开展多彩的非遗活动,本活动通过巡游、展演、互动体验等方式,将大鹏独特的文化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向各地旅客展示大鹏的精神面貌。系列巡游活动,群众不仅能欣赏到古城墙与每家每户屋檐上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油纸伞等,同时还烘托了所城古色古香、热烈温馨的浓厚历史文化氛围。有着独特的婚礼习俗,具有明显的地域特征、移民特征和丰富的文化特征的大鹏婚俗2012年被深圳龙岗区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展演中展示的大鹏山歌被广东省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词、曲、表现内容、演唱形式多样,表演由平均60至70岁的当地居民演唱,展示原汁原味的大鹏山歌。在欣赏大鹏原生态非遗文化表演的同时,现场工作人员将呈上非遗美食,如大鹏濑粉仔、大鹏打米饼,让观众品尝不同风味的美食,让美食在味蕾间绽放。如今,活动的表演方阵由年轻一代的普通群众组成,通过挖掘大鹏非遗蕴含的文化力量,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非遗、热爱非遗、传承非遗。

据了解,现该活动已成功举办五届,活动不断推陈出新,去年全年共计6场主题活动,参与演员人数达300人,吸引游客上千名,人数再创新高,通过非遗表演、美食节、展销、巡游等新颖的传播形式,为大鹏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开辟特色线路。在新一届的活动中,还将汲取往届精华,拍摄非遗专题宣传片,打通“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借非遗这条纽带,向世界推介多彩大鹏!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