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卫监开展冬春季节职业中毒防范督导工作,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

大鹏新区卫生监督所自2021年1月起对辖区内存在有机溶剂的箱包制造、电子制造等重点行业企业的职业病防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加强新区用人单位冬春季节职业病预防和职业健康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

检查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周华声)每年冬春季节是各类职业性化学中毒高发季节,易发生有机溶剂、急性慢性中毒等危害事故。大鹏新区卫生监督所自2021年1月起对辖区内存在有机溶剂的箱包制造、电子制造等重点行业企业的职业病防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加强新区用人单位冬春季节职业病预防和职业健康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

执法人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对重点行业企业的通风和排风、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设置、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有机溶剂原辅材料成分、劳动者个人防护用品发放及佩戴、职业卫生相关管理制度、职业病危害因素申报、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检查、劳动者的职业卫生培训等情况进行检查。据统计,督导期间共检查有机溶剂危害企业32家次,出动执法人员96人次,出动执法车辆32车次。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要求企业做好通风排毒、职业病危害防护管理、对新招录员工在进入生产岗位前进行职业健康教育培训和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等各项职业病危害事故防范工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用人单位切忌因春节前赶生产赶进度,忽视了工作场所的职业病危害防护管理,而应加强管理,落实好各项职业病防治措施,严防职业中毒危害事故的发生。

下一步,新区卫生监督所将继续加强对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情况的巡查力度,督促各用人单位落实各项职业病防控措施,保护劳动者健康及其相关权益。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