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绘幸福底色,大鹏办事处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事

近日,大鹏办事处学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采用入户走访及电话随访的方式,深入了解辖区残疾人家庭的潜在需求,积极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其居家身体状况被详细记录,特殊残疾人被跟踪服务……

工作人员走访残疾人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李若石)近日,记者从大鹏办事处获悉,大鹏办事处学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采用入户走访及电话随访的方式,深入了解辖区残疾人家庭的潜在需求,积极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其居家身体状况被详细记录,特殊残疾人被跟踪服务……残疾人需求落到实处,民生工程落到细处,残疾人各项活动顺利开展的背后,是大鹏办事处积极贯彻中央、省、市、新区关于加快落实残疾人事业发展文件的精神,强内功、动真格、浓氛围的生动写实。

“你们来看我,太开心了!谢谢你们,给我送来了大米和豆油,还带来了口罩、消毒水,想得太周全了!”残疾人王女士见到大鹏办事处的工作人员登门走访感激地说。

过去的一年,大鹏办事处“挂图作战”,注重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新时期残疾人工作新思路,努力开创残疾人工作的新局面。认真落实相关文件精神,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需求,特别关注有突发意外的残疾人,全年为170多名重度残疾人、一户多残、老残一体等残疾群体发放特殊困难补助93万余元(生活补贴、护理补贴)、残疾人一次性临时补助23.4万元,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申请住房补贴、居家安养服务补贴,为残疾少年儿童申请康复救助服务补贴,为残疾人免费提供各类辅具等各项举措。此外,大鹏办事处深入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积极推进残疾人就业和“分散按比例就业”的年审工作,去年共19家企业审核通过。

入户走访残疾人家庭

为高质量完成残疾人需求动态管理调查工作,办事处100%入户走访残疾人家庭,了解残疾人所需。按新区时间节点,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对每一位残疾患者的基础信息、经济与住房、教育、就业扶贫、社会保障、基本医疗与康复、无障碍、文化体育等8大部分41项指标进行了详细全面的登记,同时录入登记系统,辖区217位残疾人信息已全部录入完成,为今后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大鹏办事处推进“阳光家园计划”和“社区康园网络”建设,为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文体活动、技能训练(生活与职业)“四位一体”的托养服务,积极推动职康中心工作,将其真正建成大鹏残疾人之家。目前,在大鹏职康中心登记的残疾人会员达50余人。

近年来,大鹏办事处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街道残疾人工作水平,接下来,将继续从细节入手,确保惠残政策、惠残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助力辖区残疾人幸福指数高质量提升。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