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营养周】在校学生应该如何健康饮水?

水是人体中含量最多的组成成分。两个月的胎儿水分高达97%,新生儿的含水量减至74%,成年人为58%-67%。可以说没有水就没有生命,水是生命之源。

水对人的健康主要有三个方面作用:

1水可以调节体温,使人体温度不会波动太大。

2水是人体组织和器官之间磨擦的润滑剂,如关节、眼球。

3水有极强的溶解性,多种无机和有机物都易溶于水中,作为载体,人体所需要的的养分是通过水的作用在体内运转,人体内的废物需要通过水的作用清除到体外。

不要把饮料当作饮用水。水和饮料在功能上并不能等同。由于饮料中含有糖和蛋白质,又添加了不少香精和色素,饮用后不易使人产生饥饿感。饮料不但不能给身体“补水”,还会降低食欲,影响消化和吸收。长期饮用碳酸性饮料,还会导致热量过剩。对儿童来说,碳酸性饮料会破坏牙齿外层的珐琅质,引发龋齿。饮料中的咖啡因作为一种利尿剂,饮用过多会使人排尿过多,人体出现脱水现象。

人们通常认为,口渴了才喝水,不渴就不用补充水分。这是一个错误的观念,由于人体内的所有细胞的新陈代谢离不开水,只有让细胞喝足了水,才能促进新陈代谢,提高人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据测算一个成年健康人一天至少应当喝8杯(250毫升/杯)水。作为学生由于年龄和活动多少的变化,每天喝水量可以有所增加或减少。少年儿童每天喝水应保证在1000毫升左右。多喝开水可提高抵抗力,消汗,多小便,除了能降低体温外,还能排除血液中的有毒物质,所以科学饮水将使人受益无穷。

一天中什么时间最需要喝水呢?一般来讲,人们在早晨起床后一定要喝水,因为它是一天身体开始运作的关键,早晨喝水最好是空腹,以小口小口的缓慢速度喝水,喝完后做简单运动,不可静坐。学生在校期间十点左右的课间喝点水,此时所喝的水可以补充所流失的水分。下午三点左右的课间再喝点水。睡觉前喝水可以冲淡睡眠中浓度增加的血液。强度大的运动后,比如体育课、打扫房间之后都应该喝水,这样不易累,也不易全身酸痛。在有空调的环境中,尤其需要多喝水补充水分。此外,在生病发烧时,水分流失加大,多喝水可以及时补充水分。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