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排水:消防安全常演练,安全生产有保障

为进一步增强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应对火灾扑救、人员疏散自救能力,近日,大鹏排水公司在葵涌、南澳项目部同步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参演人员进行灭火器培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杨延 孙欢 报道)为进一步增强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应对火灾扑救、人员疏散自救能力,近日,大鹏排水公司在葵涌、南澳项目部同步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本次消防演练分为水务防汛物资仓库消防应急演练和员工宿舍火灾逃生疏散演练两部分,分别模拟了水务防汛物资仓库、职工宿舍发生火灾后,职工如何进行自救、灭火等。

上午十点,演练正式开始。某仓管员巡查时发现仓库存放麻布袋处着火,立即拉动手报,火灾报警控制器随即启动,排烟设备自动开启,消防应急广播通报火情并通知人员疏散,仓库内人员紧急疏散到安全集合点,灭火抢险组佩戴防烟面具、手持灭火器前往着火点模拟灭火。与此同时,员工宿舍火灾逃生疏散演练也同步进行。在发现宿舍火情后,巡查员立刻用对讲机报告现场指挥,参演职工“弯腰-捂鼻-扶墙-快走”,向一楼空地撤离,抢险组佩戴防烟面具携带灭火器模拟对“着火点”进行灭火。

人员疏散中

演练过程中,参演人员反应迅速、认真严谨、团结协作,在最短时间内组织起应急小组进行人员疏散和灭火。演练中还邀请专家讲解消防安全生产专业知识,现场为大家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消防服的穿戴、火灾紧急避险逃生方法、火灾救援方法等。

通过演练,该公司职工既熟悉了突发事件的处理流程,又掌握了灭火器等设备的使用技巧,进一步强化了自身的安全生产意识;同时也检验了该公司消防安全的组织能力、应急疏散能力与实战能力,确保公司消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为公司及员工安全生产工作筑牢基础。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