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人民医院将人文关怀贯穿至医疗服务,将生日会送进病房

前,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植物人促醒科病房再次传来轻快的生日快乐歌,原本略显清冷静寂的病房顷刻间变得格外的热烈、温暖。

生日会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2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许浩杰 王曦)“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日前,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植物人促醒科病房再次传来轻快的生日快乐歌,原本略显清冷静寂的病房顷刻间变得格外的热烈、温暖。

原来,这是该科室医护人员正在给住院患者陈强(化名)庆祝生日。医护人员手捧小小的生日蛋糕,唱起生日歌,跟着节奏一起拍手。目前植物人促醒科有住院患者67名,像这样的生日会,每月举办3-5次。

市二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是一所公立二级康复专科医院,其中植物人促醒科是该院的一大“王牌”,主要收治脑卒中患者,这类患者一般具有病情重、康复周期长、心理上消极、抑郁的特点,容易造成烦躁、愤怒、忧伤等情绪,严重时可产生绝望感及轻生念头。因此在康复期间,对患者的心理关怀尤其重要。

“由于科室病人的特殊性,患者和医护人员日夜生活在一起,产生了比一般医患更深厚的感情。”据市二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植物人促醒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建科以来,植物人促醒科始终高度重视人文关怀,通过各种关爱关怀服务患者,包括坚持为每一名住院患者庆祝生日,每年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与患者开展联欢,举办联欢晚会,赠送贺年卡、节日礼包等,提升患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广泛认可与高度赞扬。科室成立三年来,作为深圳市首家公立医院植物人促醒平台,共成功促醒30多名植物人状态患者,科室医疗质量和服务满意度持续提升,无发生一例医疗差错和投诉事件,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丰硕成果,其中科室护理团队被深圳市卫生健康委评为2020年度深圳市优秀护理团队,护士长周宜霞被评为优秀护士长。

下一步,市二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将持续加强医院内涵建设,持续提升医疗和服务质量,全力构建和睦、友好、融洽、理解、包容、和谐的新型医患关系。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