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人民医院安宁疗护服务,温暖生命最后一程

市二医院分院葵涌人民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自4月18日开设以来,已经接待了多位前来咨询和求医的生命末期患者,为这类患者在生命旅途的“最后一公里”搭起了一个生命驿站。

安宁疗护病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9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缪翠琼 王蕾)“我只想让老伴少点痛苦,在最后的日子里不管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能得到很好的治疗和照护,有尊严地度过余生,不留下遗憾。心安的是,我们家属的心愿在葵涌人民医院安宁疗护病房都实现了。”

10个月前,王大姐的老伴邓大叔被确诊晚期食管癌,放化疗后病情未有明显好转,癌细胞全身转移,生命已经到了终末期。为了让老伴能够安度剩下的日子,1个月前,王大姐和女儿便到多家医院了解住院事项,但这些医院了解到邓大叔的情况后,均未能和家属达成统一意见。“我们在报纸上看到葵涌人民医院设立了安宁疗护病房,专门为我老伴这类临终患者提供全身心的疗护,我和女儿便立即来了解情况,很快就顺利入住了。”王大姐说。

医生日常查房

邓大叔入住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葵涌人民医院安宁疗护病房时意识还较清醒,内科安宁疗护团队在市二医院老年医学科退休主任李瑛的带领、指导下,召开了家庭会议,先是了解邓大叔的基本情况、个人及家属的主要心愿,并签订了安宁疗护知情同意书,根据所选择的安宁疗护服务项目来实施,邓大叔本人希望减轻身体的痛苦和得到家人的陪伴,安宁疗护团队在采用药物为邓大叔减轻疼痛和其他不适的基础上,同时对家属进行心理疏导及安宁疗护知识宣教,最大程度地减轻患者及家属的痛苦。

第9天,邓大叔与家属温暖告别后安详离世,王大姐说:“他走时很平静也很安详,我知道他没有遗憾了,我们也一样。在住进来的日子里,医护人员特地邀请李瑛主任到病房给我们家属讲解安宁疗护、做心理医学疏导,让我们心安了很多。疗护老伴的内科护士长张如君也特别贴心,我自己以前也是护士,但是她在各种护理上的细节让我感触良多,除了专业以外我还看到很多人文关怀,关注患者的内心感受,让老伴在最后的日子里得到尊重和维护生命的权利,对比起化疗时的痛苦,在这里让我老伴更有尊严地走完了最后一程,很感谢葵涌人民医院开设的这个安宁疗护病房,也很感谢所有医护人员对老伴的照顾和陪伴。”

安宁疗护病房已经接待多位生命末期患者

安宁疗护不是不用药、不治疗,而是相比起“有创救治”,安宁疗护更多的是想办法为疾病终末期或临终前人员缓解生理、心理上的痛楚,尽可能维持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地走完人生的最后阶段。市二医院分院葵涌人民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自4月18日开设以来,已经接待了多位前来咨询和求医的生命末期患者,为这类患者在生命旅途的“最后一公里”搭起了一个生命驿站。负责牵头指导市二医院分院葵涌人民医院安宁疗护病房的李瑛是这方面的专家,每周会到医院开展安宁疗护指导、带教工作。

市二医院分院葵涌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鹏新区65周岁常住老年人有近7000人,老年人晚期医养疗护亟待解决,葵涌人民医院开设安宁疗护病房的初衷就是为了满足优质老龄健康服务供给,在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牵头医院市二医院的指导下,以高质量的专业医疗护理、整洁温馨的医疗环境氛围,人性化的病房服务,为入住患者提供身、心、社、灵层面的综合照顾,以医学人文关怀照亮患者最后的生命旅程。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