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驴友”被困排牙山,大鹏办事处9小时将其成功解救

8月22日17时25分,大鹏办事处应急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俩“驴友”被困排牙山,救援人员9小时将其成功解救。

俩“驴友”被困排牙山,救援人员紧急集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25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廖子鹏 李若石 报道)“我们两人被困在排牙山山顶了,现在迷了路,同伴中暑了,情况危急,请快来救救我们……”8月22日17时25分,大鹏办事处应急指挥中心的电话骤然响起。接警后,大鹏办事处森林中队、专职消防队、应急指挥中心共计派出16人的救援力量迅速集结。

由于排牙山三面环海,植被茂盛,山路崎岖湿滑,有多处百余米的断崖峭壁,给搜救工作带来极大难度,救援人员在确定被困人员大致位于山顶地标附近的方位后,立即制定搜救方案。19时45分,按照方案要求,搜救人员抵达坝光堰灶尾水库附近,在此设置临时指挥部,增设对讲机基站,增强搜救区域信号,此时天色渐暗,为保障夜间救援工作的开展,搜救人员准备齐全照明设备、药品、食物及担架等救援物资后,进入山林开展搜救。20时25分救援人员在排牙山系海拔约200米处,与葵涌森林消防中队、机训大队等新区派出的11名救援人员汇合,一同展开搜救。

九小时将被困人员救出

历经2小时,于22时30分,搜救人员艰难到达山顶,当时山顶浓雾笼罩,能见度仅5米左右,给搜救工作带来巨大挑战。22时58分,在离山顶地标约一公里处发现被困人员,当时被困人员平躺在地上,身体虚弱,出现脱水症状,救援人员将带来的食物及饮用水为其补充能量。经过短暂休整,确定被困人员身体无碍后,各救援单位轮换将其搀扶下山,次日凌晨2时15分两名被困人员安全护送下山。

据了解,排牙山是大鹏半岛的主要组成山脉,海拔707米,山况复杂,当日两人相约登顶排牙山,原定行径路线为在鹏城社区田心入山口上山,在堰灶水库下山,不料途中发生意外情况,排牙山属未开发野山景区,每年都会发生驴友被困事件,为此大鹏办事处在三处登山口建设了值守岗亭,对登山者实行劝返引导,在此提醒广大登山爱好者不要为了追求刺激冒险而忽略自身生命安全,如遇紧急情况请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