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大鹏新区“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线上线下齐联动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大鹏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围绕宣传主题,统筹开展了一系列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

医生为居民答疑解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7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林春梅)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大鹏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围绕宣传主题,提前谋划,精心组织,联合各办事处、禁毒办、各医院、各社康中心,以及社会组织等,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后,统筹开展了一系列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

提前谋划,积极开展社区居民大众宣传

新区疾控中心联合各办事处公共服务办,围绕宣传主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

11月19日晚,葵涌办事处在辖区开展了一场艾滋病宣传活动。活动以悬挂横幅、知识宣教、派发宣传册子及小礼品等形式进行。通过宣传活动,使更多的社区居民了解艾滋病,正视艾滋病,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等知识,活动共派发宣传小册子200余份,纸巾等生活用品500多份。

12月1日晚,大鹏办事处在佳兆业广场举行了一场以“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现场设立咨询台,向市民宣传如何正确认识艾滋病、预防艾滋病,提高防护意识;同时,倡导各界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及其家庭,消除歧视。活动现场派发了安全套300余盒,宣传资料1000多份,以及宣传盒装纸300余盒,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宣传活动进企业

精心组织,深入开展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宣传

新区疾控中心联合多家单位,深入开展了流动人口及学生群体的艾滋病宣传,进一步渗透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危害、传播途径、紧急诊断方法以及治疗手段。

11月26日,葵涌办事处公共服务办在辖区企业举办防艾主题宣传活动。为满足员工的多方需求,活动现场设置了内容丰富、健康新颖的各类游戏,有“为艾留名”签名墙、爱的魔力转圈圈转盘和“艾”你有一套三种互动游戏,企业员工参与热情高涨。通过活动进一步强化宣传主题,让员工们更深入了解艾滋病的知识,也让他们明白这是他们必不可少的责任;进一步引导企业员工树立预防艾滋病的社会责任意识和道德观念,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消除歧视。本次活动参与员工有300余人,现场发放安全套300盒,宣传资料200余份,宣传小礼品200余份,活动得到大家的广泛好评。

禁毒防艾 你我共参与”宣传活动

11月30日,新区疾控中心联合禁毒办在三溪高源社康开展“禁毒防艾 你我共参与”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向群众讲解了吸毒与传播艾滋病之间的关联;同时,现场设置了公益义诊咨询检测摊位,吸引了众多居民的参与。通过本次宣传活动,让广大居民群众认识了毒品的危害,认识了吸食毒品与艾滋病的关系,拒绝、远离毒品,为“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的防艾宣传奠定良好的基础。

12月1日上午,新区疾控中心再次联合葵涌人民医院走进辖区企业,开展“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现场咨询、发放宣传折页、免费发放避孕套具等多种形式,为前来咨询的企业职工耐心答疑解惑,科普艾滋病防治知识。医务人员为大家详细讲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预防措施、艾滋病防治有关政策等方面知识,引导大家科学认识艾滋病,并反复提醒工友们要学习和掌握预防艾滋病的基本知识,洁身自好,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现场接受咨询53人次,发放各类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宣传品500余份。通过宣传,帮助企业职工提高人群防治艾滋病知识知晓率和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宣传活动进学校

12月3日,大鹏办事处邀请专家在华侨中学开展了一场“青春期健康教育宣传服务暨艾滋病防治知识进校园”活动,为学生讲解青春期健康知识,介绍艾滋病的危害、传播途径、如何防治艾滋病等健康知识。活动进一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及正确看待青春期与艾滋病,提高在校生参与艾滋病防治的积极性以及自我防护的意识。

医院结合实际工作开展宣传教育

统筹联合,认真开展医疗卫生系统宣传

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后,新区疾控中心制作了主题海报,宣传折页,发放到各医院,各社康中心,结合各医院各社康的业务开展,在皮肤性病科、妇产科、社康中心等场所开展结合实际工作的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

扩大影响,用心开展线上直播宣传

12月4日下午,新区疾控中心联合辖区部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社会组织在线上开展了一场防艾宣传直播。直播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并设有奖问答环节。通过直播,让大家知道如何指导孩子进行自我保护,从而预防性侵、艾滋病等社会不良事件及传染病的侵害。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