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办事处以一张清单汇集合力 释放基层治理活力

如何提振基层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高质量完成新区和办事处的各项重点工作?大鹏党工委、办事处善用“加法”,强化属地职责。

一张“清单”释放基层治理活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29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大鹏办事处)“做基层工作要有‘铁肩膀挑起硬担子’的担当,踏踏实实把群众家门口的服务做好。”近日,在大鹏办事处召开的强化属地责任工作推进会中,大鹏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如何提振基层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高质量完成新区和办事处的各项重点工作?大鹏党工委、办事处善用“加法”,强化属地职责。基于此,今年6月,大鹏办事处编制深圳首个“街道属地化管理清单”即:《大鹏党工委办事处强化“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以下简称《清单》),聚焦疫情防控、生态环境、经济服务等十大工作机制,将75项具体事项纳入清单目录,以及155项重点工作变客观“量化”评价。“《清单》的推出,是为了鼓励干部职工主动担当、汇集合力、积极作为。”大鹏办事处党政综合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有了更为明确的权责分工,大鹏办事处还努力在流程上“做减法”。不断优化企业服务,建立街道一级稳增长工作专班;率先在全区启动集体用地自主开发项目;29天完成超150亩基本农田整治;由涉海社区组建分队,分片包干管理辖区沙滩等等,这些创新举措为大鹏新区经济稳步发展、辖区居民幸福生活“添砖加瓦”。

大鹏办事处基本农田整治

部门合力破难题

29天完成超150亩基本农田整治

29天、21个图斑地块、合计面积157.64亩、占新区总整改任务量的51%……这是大鹏办事处打赢基本农田整治攻坚战的战果。

在这场“攻坚战”中,接到任务当天,大鹏办事处党员干部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同时为整改工作按下了“启动键”,党工委主要领导排兵布阵,多个部门迅速召集测绘、施工、监理等人员实地查看,同时调集机械设备、施工人员进场……

党员干部深入一线、主动担当,各部门联合行动,大鹏办事处用最务实的方法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

“我们各个部门明确自身工作职责,部门之间密切配合,而不是埋头各干各的,因为很多问题要各部门合力破解。”大鹏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7月开始,城市建设办与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农林水)密切配合,系统梳理辖区基本农田情况,合理制定每块图斑整治措施,高效开展整治工作。“现场布置完任务后马上就干!”正是凭借着这种实干精神,21个图斑地块合计面积157.64亩基本农田整改工作,截至7月29日,历时29天,经过土地“清场”谈判、测绘、施工等,其间克服重重困难,最终以全区任务最重、速度最快的佳绩,为基本农田整改工作交上亮丽答卷。

“《清单》印发以来,各部门职责划分更加清晰,内部运行也更加顺畅。职能部门之间以发文代替统筹协调、以发文代替工作沟通的现象大为改善,各单位担当意识进一步强化,内部沟通协调更加充分。”在强化属地责任工作推进会中,办事处一负责人说道。

大鹏办事处基本农田整改协调会

街道建立重点项目推进制

对照155条重点任务,建立重点工作任务库

9月13日,大鹏办事处召开2021年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十大专项行动暨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征拆攻坚推进会。为确保如期完成今年各重点项目的征拆任务,大鹏办事处坚持“攻坚任务项目化、项目任务清单化”,根据总体任务规划细化《土地整备专项行动清单》、《城市更新项目推进工作清单》、《深惠城际大鹏支线项目征拆任务清单》三张任务清单,实行“街道领导挂点+专项工作组+社区”联动的工作机制,全面细化时间节点,倒逼进度、责任到人。

这正是大鹏办事处属地管理事项清单与重点工作相结合的生动案例。

“为更好地落实属地责任,加快推进办事处重大项目、重点工作落实,我们建立了办事处重点工作调度推进机制。”大鹏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工作人员向居民讲解政策

通过制定清单,职责划分更为清晰,而时间和精力有限,但如何更好的落实新区、办事处的重点工作?

改革是系统性工程,为制度改革方案更好地推动重点工作开展,大鹏办事处对照155条重点任务,建立重点工作任务库,将新区交办的重点工作与自身的重点工作进行详细梳理,将其划分为重大项目、民生保障、经济发展、市容环境、政务公开等7大类别、155项工作内容,具体包含工作任务、具体事项、落实情况、进度评价、责任单位、责任人等内容,对照区级绩效考核测评标准,各部门分别开展自评,让工作效能用数据评判,实实在在将民生工作落在纸上,变做客观的“量化”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大鹏办事处定期召开一次重点工作调度推进会议,听取近期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以及需提请会议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各单位结合牵头事项建立本单位的调度推进机制,分管领导定期研究推进分管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据悉,今年9月以来,办事处多次召开重点工作调度会议,听取绩效考核任务落实情况及近期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各项任务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目前,各项重点任务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大鹏办事处轨道交通新进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大鹏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层组织建设的创新性举措,归根到底是为了解决一线的实际问题。接下来,大鹏办事处将以《清单》为抓手,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落实政府责任、强化属地管理,充分调动党员干部“舍我其谁、功成有我”的工作激情和“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的担当意识,从实处着手、在细处用功,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环扣一环地抓,以守土有责不动摇、守土担责不含糊、守土尽责不懈怠的使命感,勇挑重担,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交出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时代的“大鹏答卷”。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