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转诊畅通有力!南澳人民医院为患者摆脱呼吸机依赖

日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植物人促醒科办公室出现了一幕感人的画面,患者刘先生(化名)的爱人张女士给该院医护康复团队送上诚挚的感谢。

会诊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29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王曦 许浩杰)“谢谢你们!让我老公在市属医院得到专家的治疗,又顺利转诊到环境优美的大鹏来康复治疗,现在还能够脱离呼吸机,太感谢了!”日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植物人促醒科办公室出现了一幕感人的画面,患者刘先生(化名)的爱人张女士给该院医护康复团队送上诚挚的感谢。

据介绍,37岁的刘先生1年前查出高血压需要定期服药,但他却对此不重视,经常因工作忙碌忘记服用,头昏时才会记得吃上一粒。直至某天凌晨,刘先生突然感觉头晕头痛、失去知觉,家里人发现他口角歪斜、话已经说不清楚,大汗,肢体不能动弹,赶紧拨打120求助。经颅脑CT检查,显示脑干出血,后转到市二医院神经外科医治,在重症监护室度过急性期,病情稳定后转诊到分院南澳人民医院植物人促醒科进行后续康复治疗。

南澳人民医院植物人促醒科作为深圳市公立医院首家植物人促醒平台对于医治刘先生此类卒中后患者病情有着较丰富的经验。“刚入院时,刘先生处于植物状态,身上插满了管子。”据南澳人民医院植物人促醒科负责医生介绍,为了给处于植物状态、无法自主呼吸的刘先生维持生命体征平稳,需要持续使用呼吸机辅助通气,医疗依赖严重,对家属也造成了较大的心理和经济压力。在刘先生入院后,该院医护团队立即对他进行了会诊,从患者意识、心肺、吞咽等功能障碍入手定制了呼吸机脱机、运动、针灸、气切护理等系列个性化康复治疗计划。康复治疗期间,家属对治疗团队十分信任,全力配合。

经过半个月的精心治疗后,刘先生的病情明显改善,自主呼吸逐渐恢复,可以间断停用呼吸机,直至彻底摆脱呼吸机的依赖,身体各项功能得到了恢复。看着刘先生的病情日渐好转,家属的脸上也逐渐有了笑容。

“上转有市二医院高水平学科,中间有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统筹协调,下转有分院专业康复专科团队,双向转诊通道畅通有力。”据南澳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9年南澳人民医院与市二医院合作共建康复科以来,康复科得到长足发展,学科建设日臻完善,2019年创立植物人促醒科,作为深圳市公立医院首家植物人促醒平台,拥有省内首家“脑重塑康复实验室”,设备设施先进,仅呼吸机就达十台。开科近3年来收治植物状态、呼吸机依赖、气管切开等重症康复患者145人,成功促醒36人,对脑梗、脑出血、脑外伤、高位截瘫、缺血缺氧性脑病等疾病后急危重症的患者有丰富的康复治疗经验,影响力辐射至深圳乃至整个华南地区,正逐渐成为重症患者康复治疗的首选地。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