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饭、缝衣服、做灯笼……大鹏新区各校线上劳动课有用又有趣

近日,新区各学校启动线上教学工作,并用劳动教育赋能“双减”,全面推进落实线上劳动教育,开展线上劳动教育课程。

学习炒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4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陈纪达 黄珊红)随着“双减”进一步落地,教育生态正不断优化,本着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实践体验、深化五育融合、坚持因地制宜的劳动教育原则,大鹏新区劳动教育迎来了新开局。近日,新区各学校启动线上教学工作,并用劳动教育赋能“双减”,全面推进落实线上劳动教育,开展线上劳动教育课程。

制作灯笼

葵涌第二小学以北京冬奥会的社会热点为题开展线上劳动课,进一步增进同学们对冬奥会的了解。老师通过线上教学,带领学生制作冬奥吉祥物冰墩墩,在劳动实践中参与冬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体会了劳动文化厚度。

整理内务

大鹏中心小学、大鹏第二小学、亚迪学校等1-3年级的劳动课程以家务为中心,纳入洗菜、扫地、叠衣服、洗米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技能,在学习与实践中,培养劳动意识,掌握生活技能,学会感恩。4-6年级则以烹饪技能、手工制作为题,开展“学做一道菜”“缝制衣服”“制作手袋”等主题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体会生活的酸甜苦辣咸,劳动中的苦与乐,能根据特定情境和具体条件,制定解决问题,培养劳动素养。

制作笔筒

南澳中心小学依据各年级、年龄特点,结合具体情况开展。低年级学生和父母一起制作“劳动转盘”,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增加劳动趣味性;高年级结合当下最流行的“冰墩墩”“冬奥会”等元素,践行“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利用自己身边的材料,将废物利用起来,制作创意笔筒;即将小学毕业的六年级则制作“毕业纪念册”,将珍贵的记忆和美好的情谊留存下来,从多元劳动中习得幸福。

学习针线活

大鹏新区劳动教育在“双减”政策改革的新起点上,将继续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助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