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 | 铿锵玫瑰 巾帼风采:这是大鹏人民的机训“女神”

在深圳大鹏公安分局里,有这样一群又美又帅的女孩子,她们平均年龄20多岁,却每日勤于训练,苦练本领。



大鹏机训女子中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8日讯(记者 周维朕 林宏松 报道)在深圳大鹏公安分局里,有这样一群又美又帅的女孩子,她们平均年龄20多岁,却每日勤于训练,苦练本领;文能提笔著文章,武能警卫护人民,她们就是大鹏公安队伍的靓丽“名片”——大鹏机训女子中队。

组建于2014年10月的大鹏机训女子中队是大鹏机训大队下设的一支专业特战中队,发展至今已有40名成员,最小的队员只有19岁。虽然都是女孩子,但她们对队伍的要求却不比任何人低,无论是在日常训练还是在勤务工作中,姑娘们都以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大鹏机训女子中队

“男队员怎么训,女队员就怎么训;男队员可以执行什么任务,女队员就可以执行什么任务。”辜佳纯是女子中队成立以来的第二位队员,看上去瘦小的她却一路伴随着中队的建设成长。

很多队员都是刚毕业就来到中队,无论是体能还是思想都不能适应中队的训练。训练场上,辜佳纯和队员一遍遍做着相同的训练动作,训练结束后一个个找她们做思想工作,讲自己当初训练时的故事,讲中队的荣誉。

训练中的大鹏机训女子中队

“有些新队员承受不了这么大的训练量,就在训练场上边练边哭,不过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辜佳纯说。

上午九时许,在中队长辜佳纯的带领下,女子中队开始了自己今天的训练科目,5公里跑操、短距离冲刺、匍匐前进、跳台阶;体能训练后,队员们还会进行警棍盾牌操、擒敌拳、综合格斗拳及警务急救等训练,烈日晒黑了她们的皮肤,手上长出了厚厚的茧,但是本领却在一次次反复练习中逐渐提高。

工作上,她们敢打敢拼,勇担重责。队员们每日参加勤务工作,巡逻的足迹遍布大鹏辖区的大街小巷,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平均每人每天巡逻里程5公里,常年往复从未间断。

大鹏山地救援的“女中豪杰”

大鹏新区的山海美景吸引了众多游客,而游客登山遇险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女子中队凭借其独特的优势在山地救援急救处置、心理疏导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曾因在台风“山竹”抢险救援工作中表现突出,被深圳市公安局授予“集体三等功”荣誉。截至目前,女子中队已参加公益救援20多次,协同救助被困游客50多名,被称为大鹏山地救援的“女中豪杰”。

女子中队全员参加防疫工作

疫情期间,女子中队前线防疫执勤、查验登记,后勤消毒防护、体温检测。“您好,请靠边停车,出示健康码,做体温检测,谢谢您的配合。”在葵坝隧道防疫检查点,中队成员叶丽娜正熟练的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就在不久前,她就是在这里拦住了一名持红码的女子,并顺利将其移交至社区工作人员。

防疫中的叶丽娜

“虽然训练和执勤很累,但不管是救援还是防疫,每次听到群众的感谢声,我们都觉得值了。”叶丽娜说。由于疫情的原因,叶丽娜已经很久没有回老家河源了,她说自己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深圳近期的疫情结束后,能够回家看看父母和外婆。

大鹏公安分局机训大队

“双警”家庭的骆琳娜更是如此,夫妻二人同一年参加公安工作,工作上相互支持,生活上相濡以沫。骆琳娜一开始在深圳交警侦查大队工作,后来到了大鹏机训指挥调度室,虽然有些许不适应和陌生,但她脚踏实地,认真学习,将每一份上级的指令都认真的传达给外勤队员,从没有出现任何纰漏。

满满的荣誉陈列室

在她们的荣誉陈列室,满满当当摆放着“2018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2019年度广东省巾帼文明岗”“2021年度全国巾帼文明岗”等多项荣誉证书。在她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女子能顶半边天”的巾帼不让须眉,她们在家中或是妻子女儿,但在人民面前,她们成了无所不能的女警察,为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奉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责任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