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防疫志愿红 | 尽我“社”能,微光成炬

近期,为持续挖掘“疫”线志愿服务的生动故事,弘扬正能量,近期,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义工联联合推出大鹏新区“致敬•防疫志愿红”系列故事集(第四期),聚焦大鹏社工人的战疫志愿微故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2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刘聪聪)近期,为持续挖掘“疫”线志愿服务的生动故事,弘扬正能量,近期,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义工联联合推出大鹏新区“致敬•防疫志愿红”系列故事集(第四期),聚焦大鹏社工人的战疫志愿微故事。

吴海涛(左一)

疫情防控,志愿有我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没有人是局外人,我们社工也不例外。”这是大鹏新区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社协志愿服务队队长吴海涛的心声。本轮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通过新区社会工作者协会向社工志愿者发出号召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快速组建起志愿服务队伍180余人,形成新区疫情防控的有生力量。

“阿姨,不着急,先在这儿扫粤核酸码。”这是吴海涛第一次穿上“大白”参与防疫志愿服务,由于防护服密不透风,穿上不到十分钟,就已经汗流浃背,这也让他切身感受到广大医护人员和所有坚守“疫”线人员的不易,也对“疫”后的阳光充满渴望。服务期间,有年长者不太会用手机,把绿码当成了核酸码;有居民担心疫情蔓延,不停询问真实情况等,他都耐心地给予辅导解答。

每当听到受助居民轻声道一声“谢谢”后,吴海涛就感觉到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我是一名社工,更是一名党员志愿者,为大家排忧解难是我的职责。”

赖妙莲(左一)

日夜兼程不言苦,守土尽责显担当

赖妙莲是一名党群服务中心社工,自疫情发生以来,她就放弃了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充分发挥“砖匠”精神,哪里需要就往哪搬,化身多种角色出现在疫情防控各个场景。

身为志愿者,她身披“红马甲”出现在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和卡口测温工作现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身为组织者,她动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防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手保障;身为教育者,她及时地在微信群里给居民传递正确疫情防控信息,增强社区居民科学防护意识,减少谣言与恐慌;身为沟通者,她在微信群不定时更新疫苗和核酸检测相关信息,发动社区居民参与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及时回复居民的疑问。

“作为社工,当国家、人民需要我们时,我们绝不退缩,风雨无阻向前行。”这是赖妙莲坚持站在社区防疫一线的勇气。她坚信,疫情终会过去,静候春暖花开,众志成城,聚沙成塔,大家心连心,终能战胜疫情。

郭小艳(右一)

疫情阻隔了距离,却隔不断温暖与爱

“您好,我给您的药品快递收到了是吗?好的,记得按时服药哦。”挂下电话,郭小艳如释重负,拿出名单标注好。紧接着,她又拨打下一通电话,询问快递接收情况,像这样的兼职快递员志愿者的工作已经持续好多天。

“郭社工,我们社区现在封了不让出去,我只有3天的药怎么办?”在接到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的求助电话后,电话里的焦急与害怕让郭小艳萦绕心头,她决定做点什么。

于是郭小艳立刻联系医院说明情况,并给因疫情无法按时返深的多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快递指定药品。考虑到此种情况可能也会影响其他患者,郭小艳与同事沟通后,立刻联系区疾控中心及葵涌人民医院,联合其他社工志愿者一起为新区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取药并送药上门。

当看到患者及家属拿到药后放松的表情,郭小艳感觉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急人所需,做好服务,这是我一直坚守的原则!”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抗疫志愿故事还在持续,这股“红色”力量让人感动,向每一个奔赴一线的志愿者致敬!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