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四所学校获评“中华诗教深圳示范区建设项目”示范学校

近日,深圳市教科院公布“中华诗教深圳示范区建设项目”第二批试点学校名单,大鹏新区葵涌中心小学、葵涌第二小学、大鹏第二小学、南澳中心小学榜上有名。

大鹏第二小学诵读经典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7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陈纪达)近日,深圳市教科院公布“中华诗教深圳示范区建设项目”第二批试点学校名单,大鹏新区葵涌中心小学、葵涌第二小学、大鹏第二小学、南澳中心小学榜上有名。

葵涌第二小学语文周活动

古诗词中满载着家国情怀、描绘着壮美山河、萦绕着思乡之情,是中华传统文化里的璀璨明珠。为进一步将“中华诗教”精神的传播与中小学诗词教学教育、传统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协调发展,大鹏新区教科研中心打造中华诗词新时代传承创新模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继承弘扬,以诵读诗词、吟唱诗词、演绎诗词、讲解诗词、创作诗词为主要形式,培养广大中小学生感悟领略中华诗词的音韵之美、意蕴之美和品德之美。


葵涌中心小学解读《七律 长征》

葵涌中心小学自主研发诗教校本教材《中国古典诗词读本》,实施“4+6”诗教核心策略,四大板块即扎实推进诗教课堂、建设诗教校园文化环境、培养中华诗教教师队伍、以生为本注重学生参与;六项活动即设立多样化诗教社团(如清音朗诵、国画、书法社团等)、每日诵读-启用红领巾广播站让学生参与朗诵及解读经典诗词、每周国旗下展演传颂经典诗文、语文周活动设立经典诗文展演节目、每学期进行古诗词背诵与硬笔书法比赛、利用传统文化节日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葵涌第二小学吟诵《乡村四月》

葵涌第二小学秉持“智圆行方”的办学理念,多年来围绕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建设以民族精神为底色的校园文化,以儒家“仁爱”思想为核心,开发了《蒙正》国学经典诵读课程,并成功申报成为“教育部最美诵读实验基地”。学校设置国学课程,为学生吟诵经典,学习传统文化提供了制度保障。校园国学氛围浓厚,孔子像、名家经典语录点缀在校园之中,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根植在学生心中。此外,学校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入学礼、成人礼、欢庆元宵节、诗词大会等,让学生逐步了解、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总而言之,本校在探索校本课程、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已形成初步特色发展经验。


大鹏二小学吟诵《赠汪伦》

大鹏第二小学重视传统文化教育,注重培养优秀的诗词教师团队。定期组织教师进行诗词方面知识的学习,聘请专家和专业老师指导。购买古诗词教学书籍,组织教师开展同读一本书读书思辨活动,在读书、交流中进行思维碰撞、提升。每学期组织教师开展古诗词课堂教学竞赛、研讨,撰写诗教论文评比等活动,诗教探索实践氛围浓厚。提升学生诗词素养,开展丰富多彩的诗词主题活动。在课程上,开设了诗词鉴赏和诗词阅读课,让学生更广泛、更深入地接触古诗词。


南澳中心小学解读《宿新市徐公店》

南澳中心小学为了使经典诗词的推广更加贴近学生的学情,学校每学期会策划独具特色的古诗词活动。一二年级的学生用书签、简笔画等富有想象的方式,描绘了孩子眼中看到的诗情画意;三四年级的学生则通过现场古诗词书写比赛,在一撇一捺中尽显笔墨神韵;五六年级的学生则是通过扇面描墨绘丹青,将中华诗词的意境展现得淋漓尽致。除了根据学情特点开展活动外,学校也安排语文周大联欢活动。此外,学校还将古诗词的推广融入到常规教育教学中,每周的优秀诗词作品展示、每学期的现场书写比赛等都让学生的古诗词素养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