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放假”!大鹏卫监开展节前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全覆盖检查

近日,大鹏新区卫生监督所对辖区医疗机构开展节前疫情防控全覆盖检查,指导医疗机构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发挥“哨点”监测作用,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检查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9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方妙丹)“五一”假期临近,人员流动性、聚集性将大大增加,为保障“五一”期间医疗服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近日,大鹏新区卫生监督所对辖区医疗机构开展节前疫情防控全覆盖检查,指导医疗机构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发挥“哨点”监测作用,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按照省、市统一防控要求,卫生监督员按片区分组,采取“白+黑”模式,全方位排查风险隐患,全覆盖督查各医疗机构,重点检查医疗机构预检分诊、感染防控、个人防护、健康监测、医疗废物处置等工作落实情况。

查阅台账资料

卫生监督员通过查看现场、询问工作人员、查阅台账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医疗机构是否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是否强化就诊人群的旅居史及新冠肺炎症状询问,是否规范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分层分类管理,是否落实工作人员“应检尽检”,做好每日健康监测等情况,要求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规范接诊行为,从严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发挥疫情的“哨点”监测作用。

此外,卫生监督员对医疗机构的消毒防控、人员防护、医疗废物、全员培训及考核等疫情防控关键环节进行逐项检查,要求医疗机构强化疫情防控业务培训,保持哨点监测的警惕性和敏感性,确保管理措施“只紧不松”,管理标准“只高不低”,提高疫情防控工作针对性、精准性和有效性。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卫生监督员现场责令整改,要求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及时补齐短板漏洞,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落实,守好防控安全线。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但疫情传播风险不会“放假”,接下来,大鹏卫监将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追踪落实,督促医疗机构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充分发挥“哨点”监测作用,严控医疗感染风险,提高医疗质量安全,确保“五一”期间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