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开展医疗机构污水处理双随机联合抽查专项行动

4月28日上午,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对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的污水管理情况开展“双随机 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专项行动。

检查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9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方妙丹)为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医疗污水的监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4月28日上午,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对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的污水管理情况开展“双随机 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专项行动。

新区卫生监督部门重点对该院的医疗污水管理、消毒剂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新区环境管理部门则检查该院医疗污水处理设施、在线监测设备等情况。

两个单位的执法人员通过实地检查和现场查阅资料台账等方式,详细检查了该院污水处理设施、在线监测设备是否正常运行,污水处理能力是否达标,污水处理台账记录是否规范,医疗污水是否按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强化杀菌消毒,污水消毒处理设施及消毒剂是否取得卫生许可批件或卫生安全评价报告,是否定期监测医疗污水的消毒剂浓度、致病微生物监测、疫情防控期间是否定期对医疗污水开展新冠病毒监测等情况。

查阅资料台账

本次跨部门联合抽查严格按照抽查内容进行现场检查,并做好现场笔录,对发现的涉嫌违法违规线索,及时固定有关证据。在检查结束后,按要求将检查信息录入或上传至各机构的信息系统,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部门根据规定开展后续处理工作。

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示”的原则,自抽查工作结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双方通过本行政执法部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向社会公示抽查情况和检查结果。

此次“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专项行动,各部门各司其职,形成监管合力,避免重复检查、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强化医疗卫生机构主体责任,有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高效化。

同时,从医疗污水排放的各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切实提高了医疗污水管理和处置规范化水平,确保医疗污水规范处理,防止以医疗污水为源头的疾病传播,保障群众健康和环境安全。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