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举行海上渔排清退拆除启动仪式

6月14日,大鹏新区在南澳办事处洋畴湾举行海上渔排清退拆除启动仪式。

大鹏新区举行海上渔排清退拆除启动仪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15日讯(记者 周维朕 林宏松)6月14日,大鹏新区在南澳办事处洋畴湾举行海上渔排清退拆除启动仪式。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刘广阳出席仪式,新区领导刘德峰、安呈斌、王继良、罗伟恩参加仪式。

据了解,为加快推动生态环境实现更高水平保护,促进新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消除海上疫情防控漏洞和海防打私隐患,今年以来,大鹏新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开展清理整治海上渔排等设施,努力腾出海洋产业转型升级空间,不断提升近岸海水环境质量,为新区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打下坚实基础。

为高效、规范、有序推动清退工作,大鹏新区专门成立海上渔排清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管理、调度相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综合整治等7个专责小组,负责各项清退具体工作。

4月8日,大鹏新区正式发布《深圳市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海上渔排及构筑物设施清退工作的通告》明确清理整治范围及对象、登记方式及时间等信息,并指出“自通告发布之日起,海上设施所有人须自行拆除相关设施并清理有关海域,未自行拆除海上设施(包括无主海上设施)的,将由有关部门依法强制清退。”“未经批准禁止在东山湾及畲吓湾内新增任何海上构筑物及相关设施、投放鱼苗等,如违反上述规定,由有关部门依法从严查处。”

在工作过程中,大鹏新区坚持采取协商谈判和依法清退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清退相关区域海上渔排及构筑物设施。对清退出的海域,将进一步规范海域使用行为,为海洋产业高水平发展赢得时间、预留空间。

大鹏新区的海上渔排集中在南澳办事处,这里也是深圳数量最多、体量最大的历史遗留渔排区域。南澳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尽锐出战,抽调130多名干部组成6个专项工作组和12个谈判小组。各工作组克服疫情、强降雨等不利因素,勇挑重担、密切协作,仅用47天即已完成全部153万平米渔排的登记、测绘、评估、清点、确权等系列工作,并已成功签约近50%。

“此次启动仪式的举办,也标志着渔排清退工作开始进入攻坚冲刺阶段。”南澳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一鼓作气,加快完成渔排清退攻坚任务,为新区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贡献南澳力量。

[责任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