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髓”缘!南澳人民医院治疗师为苏州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7月15日,24岁的南澳人民医院康复治疗科作业治疗师何俊康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捐献了271毫升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骨髓),这袋“生命的种子”,将用于救治苏州一位白血病患者。

何俊康捐献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骨髓)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6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韩碧园 李明)“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更知道生命的可贵,当人民群众的生命需要救助的时候,我更应该站出来。”7月15日,24岁的南澳人民医院康复治疗科作业治疗师何俊康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捐献了271毫升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骨髓),这袋“生命的种子”,将用于救治苏州一位白血病患者。何俊康成为深圳市第520名、全国第13566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6月14日,何俊康生日当天,中华骨髓库广东分库深圳工作站来电告知,他的血样信息与苏州一名等待移植的血液病患者低分辨配型成功,询问他的捐献意愿,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患者为高危白血病患者,为尽早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何俊康的体检与高分辨基因配型同步进行,大大地加快了患者的移植进程。

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由专人送至苏州

7月11日,何俊康入住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血液内科,开始注射粒系集落刺激因子(俗称动员剂)。经过4天的动员,何俊康体内的干细胞达到较高的水平,7月15日上午8:30开始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血液流经血细胞分离机的管路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历经4小时,共采集了271毫升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由专人送至苏州,救治白血病患者。

何俊康获荣誉证书

市二医院血液病研究所副所长李明介绍,市二医院血液内科作为深圳市血液病专业重点学科,在造血干细胞移植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也承担着深圳市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工作。深圳的捐血、捐髓工作全国领先,仅今年上半年就完成5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市二医院的采集数量居全国首位。何俊康是今年深圳市的第59位捐献者,他的爱心行动也是为市二医院及牵头组建的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增光。

“我是今年5月20日结婚的,很荣幸能成为深圳市第520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520’对于我来说意义非凡。爱人的支持和捐献过程中的陪伴,更增添了爱的力量。”看着自己捐献的干细胞顺利移交给取髓人员,何俊康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何俊康多年来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何俊康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于2018年7月加入中华骨髓库,参与无偿献血活动高达20余次,曾荣获2017-2018年度广东省全省无偿献血铜奖、2018-2019全国无偿献血铜奖、2019-2020全省无偿献血银奖等荣誉。

南澳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一直以来热心献血公益事业,多年来积极参与组织献血活动,也连续多年被龙岗区血液中心评为“无偿献血先进集体”。何俊康作为医院的一名普通职工,关键时刻勇于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的初心,希望有更多的职工能够发扬志愿公益精神,用自己的职业和奉献精神,为更多患者送去希望,传承和弘扬医者初心。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