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当心毒野菇害人

近期,深圳气候温暖潮湿,雨量充沛,“小菇凉”就开始快乐地疯长,其中的毒蘑菇又要出来害人了,当心!当心!当心!

毒蘑菇大战“饿蘑人”


近期,深圳气候温暖潮湿,雨量充沛,“小菇凉”就开始快乐地疯长,其中的毒蘑菇又要出来害人了,当心!当心!当心!

听说鲜艳的蘑菇才有毒?别傻了!网上流传的方法都不靠谱!吃蘑菇中毒的新闻,每年都数不清,但还是有无数人为了一口鲜美“前赴后继”。

01.颜色鲜艳的菇才有毒?

事实上,单看蘑菇的外表,并没有绝对的安全标准。一身雪白的鹅膏菌看起来很普通,却是一朵致命的“白毒伞”!色彩不艳、长相并不好的肉褐鳞小伞、秋盔孢伞,也极毒。但同样很漂亮的橙盖鹅膏,却是著名的食用菌。

02.长在阴暗潮湿处的才有毒?

有人说,可食用的无毒蘑菇多生长在清洁的草地或松树、栎树上;有毒蘑菇往往生长在阴暗、潮湿的肮脏角落。这也是错的!所有的菇都倾向于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跟毒性无关。可以吃的鸡腿菇经常在牛屎等动物粪便上“绽放”;而包括“白毒伞”在内的很多毒蘑菇,都生长在干净的林中地上。

03.不生蛆、虫子不吃的才有毒?

实际上,著名毒菌——豹斑毒伞常常被蛞蝓吃,不少有毒种类也可以生蛆。

04.和银器、大蒜一起煮会变黑的才有毒?

实际上,蘑菇毒素不会与银器、大蒜等发生反应。

05.受伤变色、流汁液的才有毒?

这也不是绝对的,像松乳菇、红汁乳菇受伤处及乳汁均变蓝绿色,但它们都是味道鲜美的食用菌。

06.菌盖上有疣、柄上有环和具菌托的才有毒?

虽然这类菌有毒种类的比例较大,但也并非绝对如此。许多毒菌并无独特的特征,如外观很平常的毒粉褶蕈就很毒。那究竟什么方法靠谱?野外的蘑菇统统不采,不买,不吃!

万一中毒了咋办?

①立即呼叫救护车

②马上催吐

可先让误食者服用大量温盐水,然后用手指(最好用布包着指头)刺激咽部,促使呕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孕妇慎用催吐。如果中毒者出现昏迷,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容易引起窒息。

③加盖毛毯保温

④立刻送医院

一起食用过同样蘑菇的人,无论是否发病,同样需要立即到医院检查。

⑤保留毒蘑菇样本

食用过的剩余蘑菇,应留存检验,查明中毒原因。

视频出处:大鹏疾控中心

文字材料出处:深圳卫健委公众号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