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迎来新突破

大鹏新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迎来新突破,葵涌新村岭城市更新单元和大鹏岭吓新村城市更新单元专项规划通过审议。

岭吓新村更新单元效果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8日讯(记者 谢小蕾 通讯员 童铮 黎海明)10月26日,大鹏新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迎来新突破,葵涌新村岭城市更新单元和大鹏岭吓新村城市更新单元专项规划经大鹏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3次会议审议通过。

据了解,新村岭更新单元位于葵涌中心西南片区,临近深惠城际大鹏支线与规划32号线葵涌站,未来将依托西边洋河和犁壁山生态景观资源,打造集居住、办公、商业及配套于一体的山海新社区。项目拆除范围约9.8万㎡,移交教育设施用地、道路用地、二类居住用地、公园绿地等共计3.6万㎡,土地移交率达37.2%。

新村岭更新单元现状图。

岭吓新村更新单元位于大鹏王母社区锣鼓岭路和鹏烈路交会处东南角,拆除用地面积11553.0㎡,更新方向为居住功能,移交政府用地3191.4㎡,土地移交率27.6%。未来,项目将结合周边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打造环境优美、配套完善、彰显大鹏山水特色和人文典范的高品质居住社区。

2022年以来,大鹏新区已累计完成6个城市更新项目专项规划审批,通过溪涌片区(规划调整)、振达工业区、三溪南、水头片区、岭吓新村、新村岭6个城市更新单元专项规划,涉及拆除重建用地规模共计58万㎡,平均土地移交率31%。这些项目建成后可提供保障性住房17.2万㎡、公共配套10.7万㎡,为吸引人才落户大鹏、城市面貌焕新,提供坚实的空间保障。

在大鹏新区党工委“一二三四”发展思路的引领下,大鹏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滚动实施城市更新“四个一批”,即计划立项一批、专规通过一批、拆迁出让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念好“强、大、精、细、快”五字诀,通过鼓励实力强劲的开发主体参与大片区、多功能的城市更新,采取高效有力的工作机制,打造富有“山海韵味”城市更新精品项目。下一步,大鹏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将积极践行“城市更新+”模式,将教育、医疗、旅游等元素贯穿于城市更新项目的计划、规划、建设等各环节和全过程,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破题探路。

[责任编辑:古亮宇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