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安居智能建造取得新突破!大鹏这个项目正式实施

日前,广东省智能建造首批试点项目人才安居集团旗下大鹏人才安居公司安居风铃府项目,在底板施工阶段首次应用了四轮激光地面整平机器人和履带抹平机器人。

安居风铃府项目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0日讯(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傅文婷)日前,广东省智能建造首批试点项目——人才安居集团旗下大鹏人才安居公司安居风铃府项目,在底板施工阶段首次应用了四轮激光地面整平机器人和履带抹平机器人,标志着人才安居智能建造试点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近几年,装配式建筑、建筑机器人、建筑产业互联网等一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初步形成。作为深圳市公共住房专营机构,人才安居集团积极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所属大鹏人才安居公司在安居风铃府项目策划阶段,就及时提出“智能建造”应用实施的构想,与行业领先企业共同推进智能技术为建筑业赋能。目前,在项目实施阶段,先期引进了四轮激光地面整平机器人、履带抹平机器人两款智能建造机器人,助力安居“快建房、建好房”。

四轮激光地面整平机器人

记者了解到,四轮激光地面整平机器人应用于各类场景混凝土浇筑后的高精度整平施工,通过红外线发射器,精准控制作业板面标高和平整度,具备操作简单、平整度误差小、地面密实均匀、施工效率高、体积小和灵活多变等优势,在操作熟练的情况下,施工效率提升显著。

履带抹平机器人

履带抹平机器人则应用于混凝土地面初凝后,对地面进行提浆、收面和压实等施工作业,该机器人使用电力作为能源,可采用遥控或自主导航的模式进行控制机器作业,在节能环保的同时具备收光收面均匀高效、上手快、施工效率高等优势。

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安居风铃府项目以创新发展为目标,坚持推进智能机器人在建筑领域的应用,目前已成功入选2022年广东省智能建造第一批试点项目和2022年深圳市工程建设和科技计划项目。

此次智能机器人在安居风铃府的试点,有效节省了项目建设成本,加快了工期进度,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应用经验。今后,大鹏人才安居公司将持续引入不同种类、不同功能的智能机器人,从终端控制到现场施工,从技术创新到智能机器人升级,不断提高建造效率、提升工程品质,以标准引领,以科技赋能,奋力打造公共住房品质“新标杆”。

[责任编辑:古亮宇 叶青 吴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