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最暖的一束光!大鹏新区党员群众开展“党员先锋 邻里互助 共享药箱”爱心行动

一粒粒退烧药,一包包口罩等不断地汇入到“共享药箱”,邻里之间携手筑起缓解药品供应紧张的“爱心墙”,大鹏党员群众之间的守望相助,成为冬日里最暖的一束光。

邻里互助药箱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5日讯(记者 谢小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防疫药品一药难求,日前,大鹏新区组织人事局率先开展“党员先锋 邻里互助 共享药箱”安心行动。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一粒粒退烧药,一包包口罩等不断地汇入到“共享药箱”,邻里之间携手筑起缓解药品供应紧张的“爱心墙”,大鹏党员群众之间的守望相助,成为冬日里最暖的一束光。

最好的“领头羊”,最热心的群众

12月21日,新区组织人事局发出倡议,号召新区各级党组织、各级党群服务中心以及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先锋 邻里互助 共享药箱”爱心行动。通过公众号、微信群、互助程序留言板等平台,面向群众宣传“共享药箱”工作机制,倡导理性购药、鼓励药品共享。在新区各级各类党群服务中心(站)醒目地点张贴宣传信息,鼓励居民群众前来捐赠多余药物、物资。

下沙社区党员先锋队副队长张丹丹率先在群里发起自动接龙,将家中多余的连花清瘟、布洛芬等药物主动捐赠所住楼栋的“共享药箱”,并借助党群服务中心以及网络互助平台,及时发布捐赠信息,收集求助群众的需求。

下沙社区的共享药箱

葵涌办事处云山栖党员“双报到”先锋队第五分队副队长兼云山栖党支部书记徐红艳积极响应号召,个人主动提供2盒连花清瘟胶囊,真正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温暖了辖区居民群众的心。“看到书记主动捐赠药品,用实际行动为我们作表率,他是最好的领头羊,我们要跟着他,做最热心的群众。”居住在云山栖小区的刘先生说。

云山栖小区党员群众积极响应倡议

在枫浪山小区党支部和党员先锋队的号召下,小区居民自发为发烧独自在家的徐先生捐赠了退烧药。“药取走了,谢谢您。”徐先生在群里回复,并感谢大家的帮助。小区其他居民也积极响应号召,将家中富余的药品捐赠到小区共享药箱,仅仅2个小时就收到了2盒连花清瘟胶囊、10片布洛芬、5支体温计及其他各类药品5种33份。

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自新区开展“党员先锋 邻里互助 共享药箱”爱心行动后,类似邻里互助,爱心接力的暖心事还有很多。新区25个社区党委,32个小区党支部,23个党员先锋队带头行动,引导广大居民群众积极捐献家中富余的药品和防疫物资,各社区共设置80个“共享药箱”,累计收到党组织和党员群众自发捐赠药品588件。

让群众在寒风中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一条条情急之下发送的信息,都是群众的呼唤。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局局长冀小平表示,基层党组织一定要多做雪中送炭的事,第一时间认领,第一时间联系群众送去问候,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清零”诉求。针对居民缺药诉求,新区各街道党建办组织专人实时刷新互助平台,按照属地原则开展组织认领、归类收集、协调派单,确保每个群众求助都有回应、有安抚。

葵涌办事处葵新社区根据实际情况,搭建了线上微信互助群,邀请社康医生入群,为所有居民提供专业的用药指导和建议,确保居民困惑得到及时解答,保证用药安全。

南澳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带领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梳理新冠防护药物公益互助小程序内的辖区居民诉求,按照社区归属逐一认领,通过电话、微信一对一询问居民实际情况,并对存在发烧、咳嗽症状的居民及家中有老人、婴幼儿等弱势群体的家庭,按照需求快速解决缺药问题,上门送药,并耐心指导如何正确使用药品、如何做好居家隔离以及其他注意事项,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统筹解决居民药物需求

前来大鹏游玩的游客李先生与妻子感染阳性,住在酒店进行自我隔离,由于没有事先备好退烧药与体温计,夫妻二人无法准确判断病情,内心十分不安。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注意到了李先生在互助平台上的留言,并主动与其取得了联系,根据需求提供了抗原试剂与退烧药,还组织社康医生线上问诊,帮助解决了困难,事后李先生在互助平台对工作人员高度评价:“感谢党群服务中心送来了药,感谢这个互助平台。”

按照社区归属逐一认领互助小程序内的居民诉求

新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针对缺药的群众,我们的党组织积极协调资源,筹措药品。对于居家监测的群众,新区各社区党群积极对接社康中心和心理咨询师加入居民群,提供用药指导和心理安抚。一个暖心的电话,一句亲切的问候,都让群众在寒冬中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据了解,自12月21日晚间发布倡议书后,12月22日当天,大鹏新区共解决居民求助信息128单,大鹏新区群众共在腾讯互助平台上发布问医求药等诉求231宗,已全部被新区各基层党组织认领完毕,解决率超过60%。

在“角色转换”中传递大爱小情

倡议发动以来,新区各级党组织发动党员先锋队、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等群体,就地转换角色组成“跑腿”志愿队,上门接收群众捐赠的药品,并通过“无接触、少接触”的方式点对点送到有需要的群众手中;同时新区医疗集团党委号召各社康中心医生在居民微信群指导如何正确使用药品、如何做好居家隔离以及其他注意事项;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安心驿站工作人员化身“数据达人”,一面整理对接社区内的需求信息,一面根据群众的身心情况发布安心小课堂,让涉疫居民“手中有药,心里不慌”。

“跑腿”志愿队上门接收捐赠药品

来自葵涌办事处的新就业群体雷先生说:“作为新区的新就业群体,之前参加过社区组织的免费体检活动,我也多次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组织需要我的时候,我愿意成为‘邻里送药’的协助者,为社区送药跑腿。”

大鹏街道佳兆业物业管理公司党员刘烈斌微信接到消息,原来是一名社区居民看到互助平台上物管办公室有人急需两支抗原,且自己手头正好有多余存货,想拜托他帮忙“送货”,并表示“如还有急需品,可以再发新的互助请求”。刘烈斌毫不犹豫答应了下来,做好防护后立马驱车赶到好心人家中取走抗原给需求人送货上门,发布需求的小王非常感激,一个劲地朝刘烈斌道谢,并托其向提供抗原的人道谢。

志愿者通过“无接触、少接触”的方式为居民送药

居民钟女士主动在群里晒出照片,是两盒退烧药,并留言:“远亲不如近邻,之前缺药全靠邻居们的帮助才挺过去了,想送给有需要的邻居。”这些发生在新区的暖心故事还在继续,邻里之间的守望相助让这个寒冬不再冷。下沙社区党委书记林东全说:“居民家中有暂时富余的口罩、酒精、各类药物的,都可以在群里发布信息,自主交换,让物资流转起来,最大限度地帮到有需要的人。”邻里之间患难与共、共渡难关,很多人因为得到帮助从受助者转为助人者,在“角色转换”中传递大爱小情。

下一步,新区组织人事局将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先锋堡垒作用,协调统筹各类资源,做好宣传带动,不断完善“共享药箱”工作机制,积极主动回应居民诉求,讲好药品互助的暖心故事、生动案例,引导居民信任组织保障、感受互助温暖,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责任编辑:古亮宇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