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爱暖“新”,葵涌办事处舒心课堂为新就业群体家庭积蓄“心”的力量

近日,葵涌办事处妇联和两新党工委联合举办的舒心课堂—关爱新就业群体家庭专场活动在大鹏新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南澳关爱新就业群体家庭专场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2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刘赞 苏景梅)近日,葵涌办事处妇联和两新党工委联合举办的舒心课堂——关爱新就业群体家庭专场活动在大鹏新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来自大鹏新区快递、物流、外卖等行业的20个新就业群体家庭参加了活动。活动围绕婚姻家庭、亲子关系调适等内容,为新就业群体家庭普及安全知识,组织亲子共同创作心理绘画,现场气氛温馨愉悦。

活动伊始,琳琅满目、五颜六色的仿真毒品模型就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工作人员借助仿真毒品模型,为青少年儿童讲授识别毒品的方法,采用“以案说法”、现场互动等新颖的形式,开展家庭禁毒、反邪教、反诈骗知识宣讲,调动青少年儿童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让孩子们在轻松氛围中强化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

禁毒宣传环节

在心理减压绘画环节,心理咨询师分享了调节心理压力的若干技巧,引导家庭成员以健康阳光的心态面对成长过程中的挫折,合理表达情绪,缓解心理压力,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心理咨询师带领下,伴随着舒缓的轻音乐,参与的亲子家庭全情投入,用一双双灵巧的手,描绘生活中的动人画面和幸福瞬间。一幅幅生动的原创油画作品,映透着幸福的笑脸,也映射出一幕幕温馨的亲子相融画面。

“送快递的工作很累很辛苦,平时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了,孩子性格越来越内向,亲子关系也开始疏远。”在美团外卖工作的吴先生表示,此次带着10岁的儿子参加活动很有意义。“以前遇到孩子心理问题和家庭矛盾,不知道到哪里求助。现在经过多次心理辅导和亲子活动,拉近和家人的距离,家庭关系也更融洽了。”

心理减压绘画环节

近年来,随着快递物流等新业态的加速发展,出现了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一批新就业群体,他们工作在“云”上、在路上,家庭矛盾纠纷问题和心理问题时有发生。葵涌妇联充分发挥“娘家人”的作用,结合群众实际需求,利用舒心驿站服务平台,开拓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沙盘治疗、入户跟踪回访等全方位、多渠道、有温度的服务,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减压、沟通、人际交往等方面的辅导,为新就业群体筑起温暖的心灵后盾。

舒心课堂是葵涌办事处为高标准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结合“家校社”联动机制开展的家庭教育支持服务工作品牌,重点聚焦辖区群众普遍关注的青少年成长、亲子关系、心理健康等领域设计家庭发展服务公益课程,面向辖区开展团体辅导和心理课程等服务120场次,受益群众逾9000名。

葵涌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妇联优势,依托葵涌办事处省级舒心驿站心理咨询室和安心驿站资源,完善多方联动、优势互补、高效协作的工作机制,强化与辖区中小学校、专业心理机构等相关部门的合作,不断完善针对青少年及其家庭的心理健康服务,不断助力家庭工作全面发展,不断提升辖区家庭幸福指数,扎实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古亮宇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