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江海联运型LNG船“大鹏公主”号正式交付,助力高质量建设“大鹏LNG走廊”

近日,深圳市属国企第一艘LNG运输船“大鹏公主”号在上海沪东船厂举行命名暨交船仪式。

“大鹏公主”号交付仪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0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陈彪近日,深圳市属国企第一艘LNG运输船“大鹏公主”号在上海沪东船厂举行命名暨交船仪式。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真,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潘传贤,以及深圳市相关部门、行业内合作伙伴等嘉宾出席仪式。

仪式上,大鹏新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对LNG重点产业发展及旅游资源进行全方位宣传和招商推介,对新引进的优质企业,通过全面修订升级产业政策,在资金上给企业落户及经营给予最大条件的支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展示出大鹏新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决心。

据悉,“大鹏公主”号LNG运输船为NO.96 L03+薄膜型船,是沪东中华自主设计的江海联运型最大型LNG船,适用于江海联运,总长239米,宽36米,使用高效的低速双燃料柴油机直推系统,是全球最大的浅水航道第四代LNG船。该船具有浅水航道适航性强,装卸货吞吐能力强,高度灵活的转运兼容性等优势。

“大鹏公主”号投入使用。

交船仪式后,该船即可驶入大鹏新区海域投入使用,委托给专业的船舶管理公司负责运营管理。据介绍,在满负荷运输状态下,该船年运力可高达70万吨,将有力缓解深圳市天然气储备与调峰库现有运力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深圳市储备库产能利用率,为储备库稳定运营提供强大支撑,助力高质量建设“大鹏LNG走廊”,保障深圳城市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助推深圳高标准建设韧性城市,更好地服务深圳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大鹏新区集中了多个国家级、省级核电、气电、天然气基地,为全市提供76%的燃气和54%的电力,为全省提供14%的天然气和10%的电力,同时还供应香港25%的电力,是粤港澳大湾区不可或缺的能源重镇。

近年来,大鹏新区立足优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沟通协调,主动靠前服务,加强区域合作,加快推动重大能源项目建设,不断拓展产业链,推动新区LNG企业与前海享受同等优惠政策,助力LNG产业快速发展,新区LNG应急调峰功能持续增强、LNG枢纽港作用愈加凸显,“大鹏LNG走廊”发展态势持续向好。2022年全年,大鹏新区LNG接卸量1214万吨、供应量1278.96万吨,接供量均创历史新高,大鹏湾LNG枢纽港接卸量累计突破1亿吨大关,喜摘全国桂冠。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大鹏新区正加快推进深圳市天然气储备与调峰库二期扩建工程等LNG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大鹏LNG走廊”,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古亮宇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