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携手特区建工集团向全国推广“工业上楼”

大鹏新区招商团马不停蹄赴西安、郑州、武汉,举办深圳市首个“工业上楼”招商推介系列活动,全面介绍深圳及大鹏新区推动“工业上楼”具体行动和落地情况。

西安推介会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8日讯(记者 凌安儿)2月13日至17日,大鹏新区领导吴波率领由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深圳市特区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区建工集团)、坝光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坝光公司)组成的招商团马不停蹄赴西安、郑州、武汉,举办深圳市首个“工业上楼”招商推介系列活动,全面介绍深圳及大鹏新区推动“工业上楼”具体行动和落地情况。

本次招商活动围绕实体制造、滨海文旅“两大主线”,以坝光国际生物谷(食品谷)片区、环龙岐湾片区为重点,进行招商推介,持续扩展合作共赢“朋友圈”。大鹏新区分别与西安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建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天喻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等企业、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郑州推介会现场

制造业是深圳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本次招商活动是大鹏新区落实“制造业当家”,做大做强“20+8”产业集群,高质高效推动“工业上楼”,助力深圳全面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务实举措。作为大鹏新区首个“工业上楼”项目的建设方,特区建工集团首次随团“出征”,面向全国推广介绍深圳优质产业空间试点改革政策的具体举措以及大鹏新区首个“工业上楼”项目的设计亮点和产业定位。

“工业上楼”是深圳市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和制造业空间资源紧缺背景下,城市空间形态的创新和突破。由特区建工集团打造的“工业上楼”项目坐落于本次招商活动重点推介的坝光国际生物谷(食品谷)片区,依托大鹏新区产业优势,将重点引入生命科学、生命健康等领域的优质企业,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约50亿元。

项目首期总投资约12.6亿元,占地面积约7万平方米,容积率3.0以上,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其中高标准厂房19万平方米,研发用房1.8万平方米,将采用“低成本开发+定制化建设+准成本提供”模式,并以“总成本+微利”的价格分割销售给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

作为大鹏新区“工业上楼”试点,项目将按照“三生”“三创”“三平衡”要求建设、运营,紧扣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定位,突出连片化、定制化产业空间特征,实现产业上下游就在上下楼。“三生”是指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职住平衡、产城融合、生产空间高质、生活空间便利、生态环境优美。以人才为导向,留有足够的高标准厂房,并配有研发办公、居住生活、休闲购物、运动健身、绿化等空间。“三创”是指创新、创业、创投“三创结合”,激发年轻人创新活力,打造创新城区,形成浓厚的草根创业创新氛围,吸引社会资本,孵化大量初创企业。“三平衡”是指运营与财务、投入与产出、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三个平衡”,实现供给可持续,租金可预期,经验可复制。

同时,以特区建工集团打造的首个“工业上楼”项目为起点契机,由深业集团、坝光公司打造的“工业上楼”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规划中,预计将为大鹏新区再提供约7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未来,大鹏新区将加大“工业上楼”优质产业空间项目落地力度,连续5年,每年供应100万平方米以上“工业上楼”产业空间。

大鹏新区优质产业空间试点项目示意效果图

紧密围绕“制造强国”“制造强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建设,大鹏新区始终把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确立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增长点。随着“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的加快实施,大鹏新区迎来深圳国际生物谷、食品谷“双谷”叠加、“双谷”联动的发展机遇。2022年6月,深圳市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确立“20+8”现代产业体系,大鹏新区承接“4+3+N”的重要使命。大鹏新区产业体系建设主要围绕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大健康、海洋)和3个未来产业集群(细胞与基因、合成生物、深地深海)以及N个特色产业(空天技术、现代时尚、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医疗器械)谋篇布局,推动大鹏新区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跃升。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蓝韵智能影像产业园、深圳海洋大学、深海科考中心和海洋博物馆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已陆续布局大鹏新区,生物医药、海洋经济、细胞基因等特色新兴产业集聚效应逐步形成。

未来,大鹏新区将以“工业上楼”筑巢引凤,加快建设500万平方米的优质产业空间,继续培育壮大“4+3+N”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为全国各大优质企业、高端项目落地“建好窝”“筑好巢”,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创新标杆,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古亮宇 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