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2022年度十件大事发布

2022年,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紧紧围绕新区“一、二、三、四”发展思路,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主线,完成了一批批优质、精品项目的建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9日讯(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关世邦)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深圳“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实施的重要一年。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紧紧围绕新区“一、二、三、四”发展思路,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主线,深入推进“五好”单位建设,聚焦“发扬工匠精神,全面提高质量,打造百年工程”的工作目标,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新区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以“五好”单位建设助推项目高质量发展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新区“五好”单位建设工作部署,制定部署“五好”单位建设实施方案和强化推进“五好”单位建设若干措施,凝心聚力、通过签订军令状、重点工作督办等19条措施开展“五好”单位系列创建活动,保障了坪西路(水头—新大)市政工程、东涌红树林湿地园等十个重点项目高效推进,“五好”单位建设做法经验获深圳商报、读创等平台刊载。



全年完成投资再创新高

2022年,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以“五好”单位建设为重要抓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完成投资30.67亿元,同比增长27%,创历史新高。持续推进项目创优计划,项目获设计、质量、安全等国际、省、市级奖项24项。葵涌河流域碧道工程获美国IDA国际设计大奖城市设计类银奖、2022年IFLA国际大奖分析与规划类优秀奖,排牙山—七娘山节点生态修复工程获2022年IFLA国际大奖野生动物类荣誉奖。

重点民生项目成绩喜人

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九年一贯部)二期工程、谭屋围城市更新配套学校(大鹏外国语小学)、大鹏第二小学综合馆工程等一批学校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提供优质公办学位3090个;红岭教育集团(大鹏校区)建设项目、市第二十三高级中学、大鹏中心小学改扩建工程、上洞电厂城市更新单元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项目(鹏溪苑)顺利封顶;新区首个区级养老院——大鹏新区养老院工程开工建设。

高质量建成一批生态项目

完成新区首个区级投资的红树林湿地公园——东涌红树林湿地园建设;沙鱼涌河北侧绿道完善建设工程完成竣工验收;葵涌河景观提升工程、西涌河防洪达标整治工程、新大河流域碧道建设工程、南澳河综合整治工程、土洋河综合整治工程等9条河道整治工程完工,其中,葵涌河景观提升工程获评全市海绵城市建设优秀项目,建设经验获全市推广。

加快推动一批城市品质提升项目

南澳码头(口岸)工程、深圳市大鹏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项目开工建设;深圳“最美公路”——环大鹏湾海岸公路改造工程(揹仔角-上洞段)项目竣工验收并运行通车;较场尾片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项目、西涌片区海滨带状环境品质提升项目、大鹏办事处文体中心整体改造提升工程竣工验收,新区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

重点片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坝光片区重要地标性建筑坝光综合体育中心基本完工,坝光文化中心地下室顺利封顶;坝光三期道路及坝光片区碧道建设项目开工建设,推进片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大片区坪西路(水头-新大段)市政工程、龙新路等5个项目全面开工建设,片区疏解路实现全面贯通,顺利通车,区域配套路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推动区级项目审批负责制落地

系统梳理新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审批制度,优化审批流程,构建适应新区城市发展的项目审批工作机制,推动新区审批负责制落地,助力构建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系和与之相适应的智能化监管服务体系,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为一线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年累计派出志愿者460人次支援一线防疫工作,疫情防控期间,由署领导带队,选派30名优秀志愿者深入旱塘仔支援疫情防控,与大鹏办事处精诚合作,圆满完成新区首次成建制派驻一个单位支援一线疫情防控的任务;全力调度人力、物力资源,不分昼夜,争分夺秒,一个月完成鹏隽雅苑隔离点改造全过程建设,提供隔离用房927间;协助建成葵安雅居市属居家集中隔离点,有效提高新区疫情防控硬件配置水平。

在全市率先开展劳动竞赛

联合新区总工会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匠心筑大鹏”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活动,广泛发动42个市、区重点工程项目、3800余名职工参与竞赛,评选出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等7个专项团队奖和100名优秀个人,通过以奖促学、以奖促优,培育工程建设管理典型,活动模式、经验获市总工会肯定推广。

系统完善内部控制体系

持续建立健全署应急管理体系,编制署《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构建由1个突发事件总预案和安全生产、三防、建筑施工等11个专项应急预案组成的“1+11”应急管理体系,有效提高在建项目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全面梳理、动态完善招标、合同等项目建设关键环节制度,全年共新制定、修订署《建设工程招标工作管理规定(修订)》《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办法》等7项制度,持续构建科学完备、运作规范、廉洁高效的招标、合同管理体系。

[责任编辑:古亮宇 杨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