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丰社区开展寒假课堂,为青少年打造多彩假期生活

葵涌办事处葵丰社区开展了“童”样精彩寒假课堂活动。

活动现场。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29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陈莉雅 钟楚倩)面对寒假到来,学生们的假期去向成了家长头痛的难题。为帮助家长缓解这一难题,满足社区青少年寒假里学业、娱乐和素质提升的需求,促进社区青少年互动乐学、快乐健康成长,近日,葵涌办事处葵丰社区开展了“童”样精彩寒假课堂活动,围绕“尊重天性、暖心护航”主题,为葵丰辖区的青少年及家长开设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10场次,共计服务青少年、家长等200余人次,为青少年打造缤纷多彩的寒假生活。

抓石头。

1月19日至1月21日,葵丰社区在亚迪村小区开展了“乐享当下”系列亲子活动2场次,包括“花样跳皮筋”“百变抓石头”和“进阶跳房子”游戏。活动现场,几乎所有孩子都是第一次接触跳皮筋和抓石头,按照社工的讲解及示范,大家一个挨着一个开始试着行动起来,一次次努力练习展现出孩子们不惧失败、坚强不息的体育精神。“跳房子”游戏迎合了儿童好动、好奇心强的特点,能够锻炼儿童的智力,培养儿童的认知能力,这种轻松的游戏模式不仅帮助他们得到了心理和身体上的锻炼,而且也增进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情感联结。活动现场无比热闹,孩子们纷纷表示:“今天的游戏太好玩了,真希望以后还有好玩的活动”。

1月17日至21日,葵丰社区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绘亮童真”系列活动,围绕人物贴钻和曼陀罗画开展。人物贴钻需要不断地粘贴,此过程很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和专注力。当粘完一整幅画布时,孩子们相互展示自己的作品,享受着成功的喜悦。而曼陀罗画则是在舒缓安静的轻音乐中开展,孩子们拿起手上的彩笔从中间、从四周起笔,细心地勾勒自己心中的彩色曼陀罗,借助曼陀罗画帮助儿童在进行曼陀罗绘制过程中感受内在情绪的变化,实现全身心疗愈,舒缓精神压力。

托盘改造。

1月20日至21日,葵丰社区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童手匠心”手工系列活动,通过手账本制作和托盘改造,让青少年感受到手工制作的魅力,体验了艺术创造带来的乐趣,在进行“精细训练”的同时促进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动手能力、社交能力等多方面的发展,丰富青少年的业余文化生活。吴同学开心地表示:“我完全沉浸在制作过程中,在完成作品的那一刻,觉得很有成就感,很喜欢这个活动。”陪同女儿参加活动的黄女士说:“孩子们都非常认真,自己动手,看着托盘变为一片绿洲、变为一片花园,看到了孩子们丰富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我很惊喜。”

青少年观看电影。

此外,葵丰社区还在明珠花园党群服务站、海语山林党群服务站等开展了“传承爱国情”系列观影活动3场次,包括《中国乒乓球之绝地反击》《攀登者》《奇迹·笨小孩》,吸引了近百名儿童参与,孩子们踊跃上台分享观影感受。家长们纷纷表示,缤纷多彩的“寒假课堂”非常有意义,给青少年提供了好去处,丰富了假期生活,希望社区可以多多开展。

葵丰社区负责人表示,本次寒假课堂的内容非常丰富,有电影赏析、画作创作、手工作品制作、亲子游戏等,同时还融入了怀旧元素、健康积极等教育内容,通过有趣、好玩且体验感十足的活动,不仅提升了青少年的创造力和社会认知能力,还促进了青少年与家人间的情感交流。

此次寒假课堂系列活动在葵丰社区遍地开花,受到青少年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既让青少年的身心、智慧和能力得到提升,又让青少年群体及其家长群体的需求得到满足。下一步,葵丰社区将进一步聚焦“一老一小”重点群体,汇聚起社区工作“五社联动”多元力量,用心用情擦亮社区“幸福底色”。

[责任编辑:古亮宇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