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开展志愿活动,为三月增添一抹“志愿红”

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团工委、新区义工联组织开展春“锋”志愿行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7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黄晓菲 刘聪聪)近日,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团工委、新区义工联联合各级团组织和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春“锋”志愿行系列活动,围绕大鹏新区高质量发展,依托“志愿+”项目体系,在思想引领、文旅奋进、“绿美大鹏”“红色传承”等领域,持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雷锋精神影响人、感召人、带动人。

近年来,新区志愿服务聚焦新区“一、二、三、四”发展思路,引领广大志愿者投身新区生态保护、旅游发展、红色宣讲等领域,志愿队伍不断壮大、组织架构日益完善、服务阵地多点开花、“亮净一号”“公益+旅游”等精品项目屡获国家级和省级奖项。截至目前,新区已有5万余名注册志愿者,348个志愿服务组织热情加入志愿服务事业,共同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少先队感悟雷锋精神。

“志愿+思想引领”,思想洗礼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61年来,雷锋的事迹和精神早已深入人心,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人。连日来,新区各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聚焦学思践悟雷锋精神,开展“讲述奉献新体会”青春宣讲活动、雷锋月电影展播、雷锋精神内涵交流会、“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伴我行”国旗下演讲等团队日活动20余场,吸引了超1000人次青少年参与,通过听一段雷锋故事,看一部雷锋电影,重温雷锋语录,感悟雷锋精神,积蓄雷锋力量。

“通过这次团日活动,我明白了小小的善举也能产生巨大的影响。每个人都可以是雷锋,心怀关爱,行动起来,将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让社会充满正能量。”鹏城社区团委书记陈义玲说。

清滩净海。

“志愿+生态文明”,绿美大鹏生态建设“义”起行动

当前,绿美生态建设如火如荼,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蔚然成风。新区各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主动投身绿美志愿行动中。在学雷锋月期间,将开展“我是绿美守护员”“弘扬雷锋精神,守护碧水蓝天”“绿美”红领巾亲子志愿活动、“绿美大鹏春日植树行”等系列活动,通过植树护苗、巡河护河、清滩净海、环保科普等形式,用自身行动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期间,大鹏新区将持续开展绿美志愿行动,号召广大群众踊跃投身到绿美生态建设中,营造人人爱绿,积极植绿、自觉护绿的浓厚氛围,为建设绿美大鹏注入志愿力量。”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共青团工作科主要负责人廖婷介绍。

在大鹏团工委的志愿青年林公益植树活动现场,来自机关、社区、企业的“绿美”青年志愿者们干劲十足,发挥团结协作的精神,分工合作,有的铲土填坑,有的扶正树苗,有的提水浇灌,有条不紊地进行每一道工序,携手共同种下一棵棵树苗,形成一派合力添新绿的蓬勃景象。绿意盎然的新树苗迎风挺立,在春日里焕发出生机,为绿美大鹏增添了一抹新绿,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红领巾志愿讲解。

“志愿+红色文化”,弘扬雷锋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大鹏新区是一片诞生过抗日英雄和改革先锋的红色热土,这里红色资源丰富,英雄人物辈出,“抗日英雄刘黑仔”“满门忠烈戴屋巷”“改革先锋袁庚”等传奇人物故事在大鹏口口相传。

依托新区独特的红色、山海和人文资源,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联合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期间,打造了集“听、感、忆、行”体验于一体的沉浸式志愿服务,通过开展“追寻南澳红色足迹”“弘扬古城红色文化”“红领巾志愿讲解等活动,带领游客和群众弘扬雷锋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讲解志愿服务不仅是单向的知识输出,更是在提升自我的知识水平和对红色文化的理解与感悟。”葵涌第二小学的红领巾讲解员杨一诺说,“学雷锋是今天也是每一天,作为一名红色讲解员,我要贡献更加多彩的讲解服务,让大鹏红色历史用更鲜活的方式传递给千家万户!”

走访参观南山博物馆。

“志愿+文旅融合”,让文旅志愿服务之花处处绽放

早在今年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前,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联合大鹏新区博物馆走访参观南山博物馆,充分学习南山博物馆在场地建设、文旅志愿者培育、文旅志愿服务项目运作等方面先进经验,为推动新区文旅志愿工作机制建设、完善旅游要素供给、培育志愿服务队伍等方面提供有力参考。

[责任编辑:古亮宇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