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即将迎来“地铁时代”,轨道8号线溪涌车辆段征拆项目正式启动

4月22日上午,轨道8号线溪涌车辆段征拆项目正式启动。

轨道8号线溪涌车辆段征拆项目正式启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林宏松 通讯员 余洋 晏梦辉 汤玉松)2025年,大鹏新区市民可乘坐地铁8号线抵达市区。4月22日上午,2021年大鹏新区学史力行党建先锋任务之地铁8号线溪涌车辆段征拆项目正式启动。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伟恩,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局局长王立萍等参加仪式。

轨道交通8号线三期自小梅沙站后接出,终至大鹏新区葵涌溪涌站,于溪涌站后引出一股线路介入新建溪涌车辆段。轨道交通8号线溪涌车辆段位于葵涌办事处溪涌社区溪涌居民小组,用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范围内涉及316栋约10万平方米房屋;3宗共1.5万平方米国有已出让用地及2万平方米未未征转集体土地。此外,车辆段出入线途经盐村居民小组,为保障施工安全,预估需拆除27栋约1.78万平方米房屋。

党员宣誓仪式(摄/何建超)

据了解,轨道交通8号线(三期)溪涌车辆段项目是今年由新区更新整备局党支部和葵涌办事处党组织共同揭榜认领的“学史力行—党建先锋任务”,也是大鹏新区学党史办实事重民生开新局的重要举措。2019年7月,新区成立了“轨道8号线东延项目专责工作小组”,下设牵头督办组、交通规划组、城市规划组,开展溪涌站点和线位选址情况等综合规划研究。2020年4月,出台《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重点项目集中攻坚行动方案》,采取集中攻坚模式攻坚24大重点项目,其中将地铁8号线三期作为“一号工程”提前推进。同年11月,在未正式下发规划选址的前提下,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已完成土地信息核查,编制并印发《轨道交通8号线三期溪涌车辆段工作推进方案》,对7类用地分别组建7个专项小组分类推进。今年3月,新区成立“交通枢纽建设用地供应专项工作组”,加快推进轨道交通8号线溪涌车辆段项目、深惠城际大鹏支线铁路工程项目等重大交通建设项目。同时,按照市轨道办转来溪涌车辆段项目征拆任务分解表要求,倒排工期,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保障项目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快推进项目,市委组织部安排中青班10名学员、大鹏新区抽调区直、办事处干部联合组成攻坚小组,驻点项目现场办公,共同破解交通枢纽建设项目急需攻坚破解的难题任务。截至4月22日,已完成测绘302栋,签约82栋,签约面积约3.4万平方米。

征拆现场

“我们都很期待!”溪涌居民林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都很支持地铁建设,希望未来溪涌能打造成为一个生态宜居的新城区。

葵涌党工委书记刘建中表示,地铁的建设开通有赖于每一位溪涌居民的参与和支持,此次轨道交通8号线(三期)溪涌车辆段项目既溪涌村城市更新签约启动仪式,为早日实现地铁开工建设开了个好头。接下来,葵涌党工委、办事处将继续加大力度、创新工作思路,为社区居民解决实际的后顾之忧,让更多居民主动签约、乐于签约,力争提前完成地铁征拆工作,保障轨道交通8号线溪涌车辆段如期开工建设。

“地铁8号线三期的建设将改善新区居民出行方式并缓解新区节假日客流的交通压力,意味着大鹏新区即将告别无铁时代。”据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局长陈新远介绍,轨道8号线溪涌车辆段征拆项目项目计划于今年9月动工,2025年建成通车,加上计划今年开工的城际大鹏支线,大鹏新区的轨道线路将进入“大建设”时期。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