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法典》在群众身边“活”起来!葵涌打造全市首家民法典主题工业园区

日前,深圳市首家民法典主题工业园区在葵涌办事处落成。

葵涌打造深圳市首家民法典主题工业园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通讯员 钟小华 李艳芝)日前,深圳市首家民法典主题工业园区在位于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的国际生物谷生命科学产业园落成。

据了解,民法典主题工业园区主要通过民法典主题法治雕塑、民法典历程长廊、法治漫画宣传墙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居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不知不觉把法律知识铭记于心。“这里不仅环境优美,还能学习到法律知识,所以我和家人经常过来。”不少居民表示,葵涌办事处为居民群众办了一件普法实事、好事。


葵涌民法典工业园位于大鹏新区国际生物谷生命科学产业园内

葵涌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葵涌一直致力于打造“依法治街”标杆,民法典主题工业园区是葵涌在打造宪法公园、生态法治公园的基础上,再次深入推进“依法治街”的重要举措,助力打通普法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民法知识

近年来,葵涌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软硬件水平,全力构建依法治街“葵涌模式”,依法治街工作取得突出成效。2020年,葵涌司法所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全省唯一受此殊荣的司法所。

2018年,葵涌司法所率先发力,制定出台深圳首个街道层面的法治规划《“法治葵涌”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依法行政、法治社会建设、生态环境法治建设等6大类33个专项行动。疫情期间,制定发布《葵涌办事处防范疫情法治工作指引》等21个疫情防控规范指引,确保各项防控措施于法有据,有法可依。

在全力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方面,葵涌司法所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进行了升级打造,设置劳动信访、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窗口,配备律师团队及调解员驻点提供劳动法律咨询,提供“一窗受理”“一线接听”模式的一体化服务,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效能。确保法律援助服务有“温度”,对老弱病残、农民工、退伍军人、低教育水平人群等特殊群体给予重点关注,沟通律师开展援前法律咨询、辅导工作。

在法治街道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方面,葵涌办事处成功创建葵涌生态法治公园、葵涌二小生态法治示范学校、坝光生态法治示范社区、斯比泰生态法治示范企业,在辖区内构建立体化、多样式生态法治网络,“四位一体”生态法治体系基本形成。

此外,葵涌司法所积极整合辖区人力资源,组织“五老”人员成立了新区首家个人调解工作室;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活动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治宣传效果显著。

葵涌司法所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下一步,葵涌办事处将以生态法治公园、学校、企业、社区,民法典主题工业园为依托,深入开展党员干部法治教育、执法队员定期定点教育等宣教工作,全力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继续打造基层依法治理“葵涌模式”。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