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全方位发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发布时间:2017-05-13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黎阳 古亮宇

作为生态立区的大鹏新区,在“城市质量提升年”如何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打造深圳生态文明建设的名片?

“城市质量提升年”《对话大鹏》在线谈质量、说提升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欧淑清 黎阳 古亮宇 报道)“一江碧水,两岸青山”,这既是古代诗人眼中的美景,也是我们正在努力打造的目标:让大鹏半岛让水更秀、山更青、天更蓝。作为生态立区的大鹏新区,在“城市质量提升年”如何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打造深圳生态文明建设的名片?

5月12日下午,大鹏新区生态保护和城市建设局副调研员陈声藩、新区生态资源环境综合执法局副局长赵靓、大鹏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程得红走进深圳新闻网在线访谈室,做客由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深圳新闻网和大鹏网联合推出的“城市质量提升年”《对话大鹏》部门一把手系列访谈节目。三位嘉宾通过网络在线交流的方式,就大鹏新区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的新思路、新举措与网民进行交流。

 

新区生态保护和城市建设局副调研员陈声藩

关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创优

“空气质量优良率由新区成立之初的90.2%提升到98.6%,PM2.5年均浓度由34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3微克/立方米……”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还不断提升,大鹏新区如何做到的呢?新区生态保护和城市建设局副调研员陈声藩为我们娓娓道来。

“起步早、破题快、走得实、实效显是大鹏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可喜成绩的关键所在。” 陈声藩总结到。

2015年7月,大鹏新区编制了《大鹏半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2015-2020)》,方案不仅基本涵盖了同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提出的“8大制度”内容,还前瞻性提出了“绿色产业发展引导体制”、“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体制”等改革。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探索编制大鹏半岛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建立领导干部离任生态审计和环保责任终身追究制度”、“探索生态环保监管执法体制改革”、“建立大鹏半岛生态环境综合指数”等项目都已经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

近日,新区自然资源资产2015年度核算通过了专家评审验收,推出全国首张“编实”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得出2015年新区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价值为280.22亿元、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为445.80亿元,这标志着新区正式为生态体制改革工作破题。2017年,新区继续组织开展2016年度自然资源资产数据采集和价值核算工作, 并编制新区2016年度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新区生态资源环境综合执法局副局长赵靓与主持人交流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

生态执法:“山、海、林、湖、田”全覆盖

生态质量提升,离不开严厉执法,才能守护一片生态“绿”。据新区生态资源环境综合执法局副局长赵靓介绍,2016年,新区生态资源环境综合执法将查违、环保、水务、林业、渔政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执法力量进行整合,组建区一级的“生态资源环境综合执法局”,推动大鹏半岛“山、海、林、湖、田”自然生态系统全覆盖的执法管辖,初步解决了生态资源环境执法领域多头管理、统筹协调不足的问题。

“生态环保监察执法,一方面加大环境执法检查力度,摸清新区环境风险源情况,整治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一方面加强重点污染企业监管,多管齐下,把执法队伍和执法空间全方位拓展。” 新区生态资源环境综合执法局副局长赵靓说到。

2017年,在巩固现有成果基础上,新区生态资源环境综合执法局将进一步在执法管理模式上创新,探索出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执法管理模式,真正实现和发挥“1+1>2”的综合执法效能。

 

大鹏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程得红

全民参与: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人人有责

倡导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发动居民参与生态环境质量提升行动,让“美丽大鹏”转化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资源综合利用、生活垃圾分类及减量工作等在大鹏办事处各个社区开展的如火如荼。

“资源综合利用是我们生态文明建设一个比较好的抓手,能够引导广大市民全面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我们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在各个社区全力以赴推进。” 大鹏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程得红为网友们介绍了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及减量开展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大鹏办事处正在推动辖区住宅小区创建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达标小区,已创建达标小区7个、试点小区3个。同时,为更好地做好示范小区的创建工作,将下沙安置区、王母西区、东部明珠雅苑等3个小区,选定为亮点达标示范小区。按照九分类标准,采取“全覆盖循环式宣传、定时定点督导、智能积分投放、积分兑换激励”的垃圾分类减量模式,高起点、高标准地创建示范典型,同时示范带动效应,逐步引导居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减量。

演播室现场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文博会玫瑰海岸分会场 “海陆空”提升“甜蜜”浓度下一篇大鹏新区首个“双创”预选赛启动 打磨团队赢丰厚奖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