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全方位发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发布时间:2017-05-13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黎阳 古亮宇

作为生态立区的大鹏新区,在“城市质量提升年”如何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打造深圳生态文明建设的名片?

 

新区生态保护和城市建设局副调研员陈声藩

关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创优

“空气质量优良率由新区成立之初的90.2%提升到98.6%,PM2.5年均浓度由34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3微克/立方米……”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还不断提升,大鹏新区如何做到的呢?新区生态保护和城市建设局副调研员陈声藩为我们娓娓道来。

“起步早、破题快、走得实、实效显是大鹏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可喜成绩的关键所在。” 陈声藩总结到。

2015年7月,大鹏新区编制了《大鹏半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2015-2020)》,方案不仅基本涵盖了同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提出的“8大制度”内容,还前瞻性提出了“绿色产业发展引导体制”、“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体制”等改革。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探索编制大鹏半岛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建立领导干部离任生态审计和环保责任终身追究制度”、“探索生态环保监管执法体制改革”、“建立大鹏半岛生态环境综合指数”等项目都已经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

近日,新区自然资源资产2015年度核算通过了专家评审验收,推出全国首张“编实”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得出2015年新区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价值为280.22亿元、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为445.80亿元,这标志着新区正式为生态体制改革工作破题。2017年,新区继续组织开展2016年度自然资源资产数据采集和价值核算工作, 并编制新区2016年度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文博会玫瑰海岸分会场 “海陆空”提升“甜蜜”浓度下一篇大鹏新区首个“双创”预选赛启动 打磨团队赢丰厚奖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