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高发期又来 今年深圳手足口病已超1万例,0死亡

发布时间:2017-06-02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深小卫

EV71疫苗只能预防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打了这个疫苗不等于不会得手足口病了,但会降低得手足口病的风险,而且得了手足口病,出现重症、死亡的风险也会大大的降低。EV71除了会导致手足口病,还可能导致疱疹性咽峡炎以及非特异性的发烧,所以打了这个疫苗也可以降低孩子发烧、得疱疹性咽峡炎的风险。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许可馨)深圳卫计委发布公告表示,每年5-7月是手足口病高发期,今年深圳已报告一万例,家长和儿童需小心注意。

  深圳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布数据,截至5月31日,2017年深圳市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10046例,所幸的是无死亡病例,而且与2016年同期相比,病例数(18666例)下降了46.18%。

  监测显示目前深圳市手足口病的优势病原体主要为肠道病毒71型(EV71)。

  专家评估认为:

  每年5-7月是深圳市手足口病的流行高发期,5月份以来,我省手足口病已逐渐进入流行高发期,手足口病发病将在近期维持较高水平。部分病例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升高。

  ● ● ●

  手足口病严重起来是会致死的!

  手足口病有高传染性,但很多家长可能不知道,重症手足口病是会威胁到孩子生命的......

  国内每年有上百万孩子会得手足口病,有上万的孩子成为重症病例,还有些孩子会因为脑干脑炎、肺水肿等问题而死亡。

  ● ● ●

  先来温习一下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多发传染病,主要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亦可通过空气(飞沫)和被病毒污染的水及食物传播。

  手足口病主要累及5岁以下婴幼儿,发病急,传染性强。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主要表现为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皮疹或疱疹,预后良好,少数会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

  ● ● ●

  6个月-5岁孩子

  可以打这种疫苗

  (小儿外科医生裴洪岗)

  监测显示,目前深圳市手足口病的优势病原体主要为肠道病毒71型(EV71)。

  在以往,为了预防手足口病,除了勤洗手,做好防护和隔离并没有太多的办法。去年,我国上市了全球首个能预防手足口病的EV71疫苗,给大家多了一个选择。

  目前已批准上市的疫苗其实有两种,一种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研究所,另外一种来自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根据上市前的临床实验数据,完成两次接种后,两种疫苗一年内对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保护效力都在90%以上。

  1. 哪些孩子可以打?

  6个月内的孩子因为体内还有从妈妈身上带来的抗体,5岁以上的孩子通过和EV71病毒的接触,大部分也产生了抗体了,而手足口病也主要发生在6个月-5岁间的孩子,所以目前的接种指南的建议是给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接种。在这个年龄段内,接种越早,越早得到保护,收益也越大。

  但需要注意的是,北京科兴的疫苗适用年龄是6个月-3岁。

  2. 疫苗可以保护孩子多久?

  因为这是新上市的疫苗,目前还没有长期的数据,根据今年发表在《传染病杂志》上的研究,中国医学生物研究所的疫苗在两年期内的保护效力为94.8%,这已经是很好的结果了。

  再加上手足口病重症病例大部分也在3岁内,所以不用太担心这个疫苗保护时间不够的问题。

  3. 打了疫苗就不会得手足口病吗?

  这个疫苗大家习惯叫手足口病疫苗,但实际上它只是EV71疫苗。导致手足口病的病毒很多,EV71只是导致手足口病的众多病毒中的一种,但是是主要的一种,也是危害最大的一种。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2008-2015年间,实验室确诊的手足口病病例中,74%的重症病例和93%的死亡病例是由EV71引起的。

  EV71疫苗只能预防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打了这个疫苗不等于不会得手足口病了,但会降低得手足口病的风险,而且得了手足口病,出现重症、死亡的风险也会大大的降低。

  另外EV71除了会导致手足口病,还可能导致疱疹性咽峡炎以及非特异性的发烧,所以打了这个疫苗也可以降低孩子发烧、得疱疹性咽峡炎的风险。

  4. 得过手足口病,还有必要打这个疫苗吗?

  如果知道得的手足口病是EV71引起的,就没必要再打了,但手足口病大部分可自愈,一般不会去查具体的病毒,得过也一般不知道是哪个病毒引起的。

  根据2008-2015年之间的数据,实验室确诊的手足口病44%是由EV71引起的。所以得过手足口病的孩子,再接种这个疫苗的收益应该会小很多。

  孩子如果得了手足口病,除了皮疹、发烧带来的痛苦以外,还有可能因为脑干脑炎、肺水肿、心肌炎这些问题而住院,甚至出现生命危险,再加上对重症病例的恐惧,也让很多孩子被过度治疗,吃中药、用利巴韦林、吃免疫调节药一年年的上演。

  如果想让孩子少受罪,让自己少担心,除了平时做好手卫生,适合接种的孩子也可以去打一针疫苗。

  ● ● ●

  学校、托幼机构尤其要小心

  深圳市卫计委提醒,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聚集性疫情的风险较高。

  所以,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要做好这2点:

  提高警惕,落实晨检、病例监测、生活娱乐用品清洁消毒、环境通风消毒等日常防控措施,保持室内外卫生清洁。

  及时注意观察儿童身体状况,如发现小朋友手、足、口等部位出现疱疹,应及时通知家长送医院就医,出现聚集性疫情要及时报告教育部门和疾控部门,及时处置。

  ● ● ●

  家长要督促孩子勤洗手

  家长和儿童要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及时并正确洗手、喝开水、吃熟食,保持居室清洁和空气流通,勤晒衣被,保持充足睡眠,均衡饮食,提高抵抗力。

  如果孩子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同时要密切观察,不要再去幼儿园和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其他孩子接触玩耍。

  一旦出现突然发高烧或神志不清、昏睡、肌肉或身体抽动、呼吸困难等,应立即送孩子到医院就诊治疗。

  

  资料来源:深圳市疾控中心

  

编辑:林玟珊

保存|打印

上一篇超级吸“粉”!深圳大学79名学生画出了最美深大 很特别下一篇深圳新房均价连续八个月下跌 市场呈平稳态势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