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高发期又来 今年深圳手足口病已超1万例,0死亡

发布时间:2017-06-02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深小卫

EV71疫苗只能预防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打了这个疫苗不等于不会得手足口病了,但会降低得手足口病的风险,而且得了手足口病,出现重症、死亡的风险也会大大的降低。EV71除了会导致手足口病,还可能导致疱疹性咽峡炎以及非特异性的发烧,所以打了这个疫苗也可以降低孩子发烧、得疱疹性咽峡炎的风险。

  4. 得过手足口病,还有必要打这个疫苗吗?

  如果知道得的手足口病是EV71引起的,就没必要再打了,但手足口病大部分可自愈,一般不会去查具体的病毒,得过也一般不知道是哪个病毒引起的。

  根据2008-2015年之间的数据,实验室确诊的手足口病44%是由EV71引起的。所以得过手足口病的孩子,再接种这个疫苗的收益应该会小很多。

  孩子如果得了手足口病,除了皮疹、发烧带来的痛苦以外,还有可能因为脑干脑炎、肺水肿、心肌炎这些问题而住院,甚至出现生命危险,再加上对重症病例的恐惧,也让很多孩子被过度治疗,吃中药、用利巴韦林、吃免疫调节药一年年的上演。

  如果想让孩子少受罪,让自己少担心,除了平时做好手卫生,适合接种的孩子也可以去打一针疫苗。

  ● ● ●

  学校、托幼机构尤其要小心

  深圳市卫计委提醒,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聚集性疫情的风险较高。

  所以,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要做好这2点:

  提高警惕,落实晨检、病例监测、生活娱乐用品清洁消毒、环境通风消毒等日常防控措施,保持室内外卫生清洁。

  及时注意观察儿童身体状况,如发现小朋友手、足、口等部位出现疱疹,应及时通知家长送医院就医,出现聚集性疫情要及时报告教育部门和疾控部门,及时处置。

  ● ● ●

编辑:林玟珊

保存|打印

上一篇超级吸“粉”!深圳大学79名学生画出了最美深大 很特别下一篇深圳新房均价连续八个月下跌 市场呈平稳态势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