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创业·玩Fun大鹏】詹记云吞面:吃回地道港式风味

发布时间:2017-09-11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黎阳 欧淑清

每到周末,詹慧钦夫妇俩都会开两个小时的车,从深圳专程去广州采购一种专门做“云吞面”的面粉和面。这是詹记云吞面保证纯粹“港式”味道的“秘方”之一。

詹记云吞面位于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水头社区发展大厦旁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黎阳 欧淑清)每到周末,詹慧钦夫妇俩都会开两个小时的车,从深圳专程去广州采购一种专门做“云吞面”的面粉和面。这是詹记云吞面保证纯粹“港式”味道的“秘方”之一。

真正能将“鲜”字全部灌注到一碗云吞里,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中国就是这样一个“舌尖上的国度”,在广东人看来鲜嫩美味的云吞,其实源于北方的“馄饨”,初期被归类为饼类之中。传入南方时因“馄饨”与“云吞”的粤语发音相近,又取其“一口一颗”的意思,于是南方人逐渐把“馄饨”称为 “云吞”,而福建等地区称为扁食,在四川,则被称为“抄手”。

无论是北方的馄饨,还是南方的云吞,亦或是四川的“抄手”,都离不开一个“鲜”字,而真正能将“鲜”字全部灌注到一碗云吞里,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詹慧钦仍坚持每天亲手包云吞

詹慧钦是土生土长的大鹏人,与其他经营餐饮的人不同,詹慧钦对美食的爱好,更像是一种对“家”的眷恋。

“我奶奶从小都会给我们做一些茶果,花生糕,吃到这些,我们就会感觉很幸福,就像我看到有客人吃到我亲手做的云吞,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一样,让人心里感到温暖。” 詹慧钦从小就梦想有一家属于自己的餐饮小店,而这个小店无关于其他,只是想把自己亲手做出的美食奉献给品尝的人。

如今,詹记云吞面已经经营了一年多时间,詹慧钦仍坚持每天亲手包云吞,自己做馅,保证原汁原味的港式云吞“新鲜出炉”。

特制调味品,拌在肉馅中更加香口

    做出一碗正宗的港式云吞面究竟需要多少工序?

首先,港式云吞皮以鸡蛋及面粉制成,切成约8cm乘8cm的正方形。馅料则常见为猪肉,并调味而成,也有加入虾仁、大地鱼碎、蛋黄、香菇、马碲制作的云吞馅。

云吞的包法一般讲求快速,不一定要逐步整齐折合起来。大小则以能一口吞下一颗为标准。云吞多数是以开水灼熟,加入面和汤成为云吞面。亦有只吃净云吞。詹记云吞的大小一般以“一口吞”为标准,按照老广记的标准,一碗标准碗云吞数量为10颗。

从广州采购的竹升面

亲手包云吞

馅料常见为猪肉、菜(如香菜、芹菜)和葱花混合剁碎并调味而成

包好的云吞

由于要亲手包制云吞,詹记云吞一天销售的数量在1500个左右。

詹慧钦的妻子唐小慧,一个瘦弱却又坚韧的女孩。自大学毕业与詹慧钦结婚后,就一直义无反顾的支持詹慧钦创业。在她看来,一家好的云吞店,除了味道要正宗,门店的形象管理也很重要。虽然詹记云吞面的门店只有20平,但唐小慧却依然每天精心打理,不但如此,她还要求店里的店员必须统一服装,穿戴整洁。

一起开店,一起打烊回家,一起包云吞,一起品尝生活的幸福与艰辛。我们被詹记云吞面打动的,不知是一碗港式云吞面的美味,还是这人间的温暖真情?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端午遇上海胆粽,唯大鹏美食不可辜负下一篇【乐享创业•玩fun大鹏】长巷文化:回不去的小时候 回得去的老地方

相关报道: